登百望山 游凤凰岭--记软件工程技术中心党支部2008年春游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8-05-07  |  【打印】 【关闭

  

    暮春四月,春意怏然。4月26日,阳光明媚,正是登山览胜的好天气。软件工程技术中心党支部组织师生员工前往百望山、凤凰岭春游。
    上午九点,我们搭乘大巴抵达百望山脚下。进入公园,桃红柳绿迎面而来,到处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登山的路上人头攒动。沿路建有不少富有文化气息的碑亭、碑馆和艺术碑墙,有毛主席的“绿化祖国”的碑亭和历代书法名家有关植树造林、改善自然环境内容的题词、诗词、书画的碑刻,很是一道特别的景致。我们身处其中,既能受绿色文化教育,又能领略书法艺术。
    百望山,主峰海拔210米,有“太行前哨第一峰”的美称。不到一个小时的功夫,我们顺利登顶。登高远眺,京城的高楼大厦、车水马龙此时已成为脚下的“灌木丛”。在山顶上,大家合影留念。
    下午的行程目的地是京郊最高的山——凤凰岭。进入凤凰岭脚下,映入眼帘的是层峦叠嶂、苍松翠柏。凤凰岭山势峻拔,山体由一块块光滑的巨石堆砌而成,巨石上面覆盖着苍翠的树木,就像洁白的宝玉上点缀着晶莹的翡翠,在阳光的照耀下大放异彩。
    凤凰岭有北线,中线,南线三条不同的旅游路线。北线沿途可领略奇峰怪石,探究幽洞密穴,欣赏流泉飞瀑,以“古、奇、怪、幽”取胜;中线沿山而行,地势较缓,可观古代养生修炼场;南线为宗教、考古、寻幽探险、野游猎奇的胜地。我们大部分人选择了最困难的旅游路线——北线,也是景色最多的一条线路。
    在游览神泉、峰恋石、玉兔石景区之后,我们面前出现了陡峭的上山道路,狭窄的小路一旁还有铁索相连。这就是被誉为华山之险的“天梯”,是凤凰岭最险要的道路之一。研三的潘聪师兄首先爬上天梯,大家随后也陆续地爬了上去。之后的登山道路虽没有了“天梯”之险,但是依然有较大的坡度。宋晓光和潘聪两位师兄和研一的樊伟,翁海斌两位同学作为先头部队,迅速地征服了仰石、宫保石寨、依山口等景观,直达凤凰岭的顶峰——飞来石塔。其他的成员也陆续登上顶峰。此时,回头望去,一片风光尽收眼底,大家纷纷举起相机,记录下周围的美景和在山顶的纪念。
    稍作休息之后,我们开始下山,途径密宗塔、滴水岩、大块地、南天门、十八盘、观音堂等景点。由于大家还沉浸在成功登顶的兴奋之中,在下山的过程中,每个人都精神抖擞,畅谈踏春的感受,点评周围景点历史,一路欢笑,毫无疲惫之意。在不到三个小时的时间里,我们成功登顶,并顺利返回到集合的地点。
    本次活动不仅是组织大家游山览胜、放松心情、丰富生活,还增进大家之间的交流和友谊。在领略和感受大自然美丽风光、放松身心的同时,更为我们今后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增添了不尽的动力。美丽的景色和动人的画面不仅记录在我们的相机里,更印在我们的记忆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