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举办科学育儿知识讲座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5-29  |  【打印】 【关闭

  

为向广大职工普及科学婴幼儿家庭教育知识,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提高科学教育子女的能力,5月27日下午,软件所妇委会和计生办联合举办科学育儿知识讲座,邀请了北京玛丽妇婴医院儿科主任、中国儿童早期发展中心早教专家单晋平授课。包括周边兄弟单位在内的80余位员工聆听了报告。

在题为“如何帮助每一个宝宝健康成长”的报告中,单晋平主任从如何理解聪明健康的含义这一命题出发,向大家阐述了需要父母亲明白一些简单的道理,包括:父母及家庭的角色在于帮助小儿成长;根据生理机能、内在潜能、心理反应机制的不同,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特的;孩子越小对所处环境越敏感,科学育儿从出生的第一天就要开始;每个阶段的学习都非常重要,缺乏合理养育环境将影响孩子一生等理念。

在讲授中,她通过例举大量的真实案例和研究数据,向大家强调了科学育儿的重要性。她提出,在育儿中,首先要心存“把爱奉献给孩子,用心养育孩子,用辛苦呵护孩子”的理念,向每一个新生命学习、探索,并根据不同孩子的独特性,发现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的需要,同时运用科学的知识培养、养育孩子。

除了科学育儿理念外,单主任还从“吃好、睡好、玩好”三个部分向大家讲授了0—3岁宝宝科学养育的注意事项,希望大家通过科学养育,为孩子提供一个能自发学习和探索、能得到家庭帮助和鼓励、能不断发现自身潜力、能保持良好愉快情绪的环境,促进健康成长。

单主任简单易行的教子方法、生动活泼的讲解方式深受在场职工的喜爱,很多父母们对感兴趣的内容进行了记录。讲座结束后,大家还从婴幼儿的营养、健康和教育方面向单主任进行了广泛的咨询。

子女教育是科研人员生活中的重点,此次讲座为研究所职工提供了一次科学育儿、改变教育观念、提高教育能力的学习机会,为大家今后更好地解决子女教育等生活中的忧虑提供了帮助。

讲座现场

单晋平讲授科学育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