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激光材料及器件在线测试与自动化设计技术”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1-19  |  【打印】 【关闭

  

  11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激光材料及器件在线测试与自动化设计技术”重点专项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北京顺利召开。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牵头,协同课题牵头单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杭州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和课题参与单位山东大学、同济大学等联合攻关。来自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项目方案论证专家组和项目牵头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所长钟华代表项目牵头单位介绍了软件所在项目相关研究领域扎实的科研基础,并表示将全力支持项目开展保障项目顺利实施。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专项主管杨斌对项目启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项目的启动筹备工作充分肯定,并对项目规范和实施提出相关要求。 

  项目负责人、软件所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徐帆江从项目概要、组织管理、实施计划、成果与考核方式及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项目实施方案。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所负责课题和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项目论证专家组分别对项目、课题的实施方案及技术路线开展质询和讨论,最后形成评估意见,一致同意通过本项目及各课题的实施方案论证。 

  光学自动化设计、激光材料及器件在线检测是国家重大工程和产业安全中急需解决的共性关键技术,目前我国严重依赖进口。该项目针对当前国内严重缺失光学设计软件和测试设备的问题,以研发的智能优化设计软件为基础,拟突破自由曲面建模、优化及加速等难题;攻克高置信度、高精度光学元件损伤测试和电光器件全参数测试等关键技术;研制TW级飞秒激光损伤及电光器件在线测试平台来支持高性能超快元件及电光器件的研发,满足行业共性需求,力图打破国外垄断和封锁。该项目的组织实施,将构建从核心器件、关键技术到系统应用的创新链条,提升我国激光器的技术水平,培养相关产业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