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局长翟立新一行调研软件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0-20  |  【打印】 【关闭

  

   10月19日,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局长翟立新到软件所调研走访,并结合软件所“十四五”规划相关工作进行座谈。林惠民院士、赵琛所长、钟华副所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翟立新局长首先参观了软件所联合研发基地,听取了相关工作进展演示汇报,与科研人员开展交流讨论。座谈会上,赵琛所长介绍了软件所总体情况,钟华副所长介绍了软件所“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武延军研究员汇报了RISC-V基础软件先导专项相关工作进展。 

  翟立新局长充分肯定了软件所“十四五”规划草案,特别是主攻方向设置体现了软件所的主责主业。他指出,软件技术飞速发展,人机物深度融合已成为信息技术发展的新标志,“软件定义一切”已逐步成为现实,正广泛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经济社会发展。在当前新技术蓬勃发展与大国博弈交织的背景下,软件已成为我国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领域。 

  翟立新局长建议,“十四五”时期要坚持体系化思维,结合国际形势、产业需求、软件技术新趋势和软件行业新特点,通过规划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推动研究所加快发展。一是要对标国际先进,探索创新发展模式。从技术先进性、机制体制、发展模式等方面对软件领域国际先进机构进行分析借鉴,摸索出一条符合软件所跨越发展的新模式。二是要强化基础研究和前瞻布局,不断优化学科方向。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布局开展基础研究,从理论-方法-系统、人--物两个维度进一步凝练更底层、更具挑战性的新兴前沿方向和未来技术。三是要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好组织优势。充分发挥软件所建制化、体系化优势,联合高校和龙头企业,以关系国家全局和长远发展的“心腹之患”和国家重要领域急迫需要的“燃眉之急”为导向,做好重大任务的组织管理和集成攻关。四是要加强产研融合,探索产业化新模式。软件科研必须与产业和市场紧密结合,要做好国内外合作、软硬件协同、产学研结合、所企优势互补。鼓励符合“主责主业”的科技成果开展产业转化落地。研究成立所级资产管理平台,探索软件所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五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面对人才薪酬待遇等外部竞争压力,积极探索成果转化、技术转让、专利许可等多种方式,提升研究所对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中国科学院规划局综合处、规划与评估处、重大项目协调管理处、战略情报处相关同志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