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参与成果 “多模态神经系统疾病智能辅助诊断系统”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0-29  |  【打印】 【关闭

  

  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于20211021日至27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展览以创新驱动发展迈向科技强国为主题,体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面展示十三五以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科技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所取得的重大成就。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北京中科睿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制开发的“多模态神经系统疾病智能辅助诊断系统”作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代表性成果入选展览,实物样机与图文展板亮相11号高新技术展区,并获得展览观众的广泛关注。 

  “多模态神经系统疾病智能辅助诊断系统”针对目前神经功能临床评价方法主观性强、难以定量以及无法溯源等问题,将自然人机交互技术与临床诊断方法结合,利用笔式、姿态、语音等多通道交互技术针对神经系统疾病提供预警筛查、临床诊断、预后评估、康复监测及长程追踪等方面的支撑。该系统已在北京协和医院、南京鼓楼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国内大型三甲医院得到应用,累计进行临床检查2万余次。项目入选国家卫健委2019年度“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应用落地30最佳案例”,研制单位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与中国医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共同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