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召开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暨科研诚信宣传警示教育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2-30  |  【打印】 【关闭

  

  1229日下午,软件所召开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暨科研诚信宣传警示教育会,传达中央和国家机关警示教育会精神,传达落实中科院警示教育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全所党员干部及职工作风建设、强化警示教育,提出全面加强科研诚信建设方面的要求,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为满足疫情防控要求,主会场与视频分会场同时进行,全体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支部书记,科研部门、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副高级(副处)及以上人员,科研财务助理等共计125人参会。 

  大会分四项议程,一是传达院警示教育会精神;二是党委书记、副所长作党风廉政建设宣传警示教育报告;三是所长作科研诚信、廉洁从业警示教育报告;四是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廉政建设责任书。 

  首先,由副所长钟华传达了中科院警示教育会会议精神。他强调,各部门、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推进作风建设,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实际行动。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以及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等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住作风建设中的薄弱环节精准施治、标本兼治,弘扬新风正气,以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助推科技创新工作。 

  党委书记、副所长操云甫作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为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提供政治保障”的主题报告,他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入研究党加强自身建设、推进自我革命的百年历程,充分肯定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把“坚持自我革命”概括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我们要继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他详细解读了软件所2021年发布的《软件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细则》和《软件所日常科研、管理工作负面清单》中的主要内容,通报了院违法违纪典型案例。他要求软件所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党规党纪的要求转化为个人的自觉行动,做到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线。 

  所长赵琛作 “严守科研诚信、廉洁从业底线 共担‘十四五’建设重任”的主题报告。报告首先逐条宣讲了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发布的《关于在公众媒体上发布学术成果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关于规范论著引用的通知》,通报了中科院、卫健委、基金委发布的科研不端案件和软件所内部审计发现问题。他指出,《关于改革完善中央财政科研经费管理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2132号)文件的发布,实现了为科研创新“松绑”,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经费管理自主权、加大科研人员激励力度,但我们始终要明确红线和底线,正是确保赋予我们的自主权可以接得住、用得好、不出事,防止滋生腐败。同时,他结合软件所“十四五”规划中的定位和目标,强调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导致软件的重要性上升、国家和科学院对发展软件的高度重视、软件技术自身发展带来的变革机遇,为“十四五”时期软件所跨越发展带来重要历史机遇。软件所作为国家科技战略力量,不仅要产出重大科研成果,也要把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作为使命担当,发出正能量。 

  大会最后举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仪式。 

钟华主持会议并传达中科院警示教育会会议精神

 

操云甫作党风廉政建设宣传警示教育报告

赵琛作科研诚信、廉洁从业警示教育报告

  操云甫与赵琛签订廉政责任书 

  操云甫、赵琛与科研部门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廉政责任书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