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
英国爱丁堡大学樊文飞教授访问软件所
时间:2014-08-26

825日,应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邀请,英国爱丁堡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樊文飞教授到软件所进行访问,并作题为Querying Big Data: Theory and Practice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沈一栋研究员主持。主要来自软件所的近50名老师和学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樊文飞教授由浅入深地阐述了大数据时代所带来的新问题、新挑战。他首先从传统的PNPNPC问题出发,分析并指出经典理论中的P问题在大数据场景下可能不再可解。

对于超大图数据查询问题,樊教授还特别例举出了几个典型示例,他重点汇报了其领导的研究小组在该问题上的一系列成功方案,围绕“让大数据变小”这一核心思想,其方法主要包括新型并行查询处理方法、基于约束的大数据快速查询方法、有性能保证的近似算法等。这些研究成果均发表在近年的SIGMOD/VLDB/ICDE/TODS等国际顶尖数据库会议及期刊上。

樊教授报告的最新研究进展激起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大家对大数据处理、分析及查询方面的研究十分关注。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踊跃提问,樊教授就相关问题一一给予回答。

樊文飞教授是英国爱丁堡大学信息学院主任教授,英国爱丁堡/苏格兰皇家科学院院士,美国计算机协会会士(ACM Fellow), 中国“千人计划”特聘专家,长江学者。他毕业于北京大学(本科,硕士)和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曾获得英国“罗杰•尼达姆奖”(2008年)、Alberto O. Mendelzon时间检验奖 (ACM PODS十年最佳论文奖,2010年)、VLDB2010年)和ICDE2007年)最佳论文奖、海外杰出青年学者(2003年)、Elsevier网络科学刊物年度最佳论文和最杰出作者奖(2002年)和美国 CAREER Award2001年)等多项国际奖项。目前主要研究领域为数据库理论与系统,包括大数据、数据质量、数据集成、分布式查询处理、查询语言、推荐系统、社会网络查询与分析,与Web服务等方面。

讲座现场

樊文飞教授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