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
软件所举行胡世华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活动
时间:2012-04-23

“胡世华先生对我国数理逻辑、计算机科学、科学哲学和数学史等学科做出了独特贡献,先生执着科学、献身科学的精神,温厚、执着、宽容的珍贵品德是软件所和中国数理逻辑、计算机科学领域永远的精神财富。”在4月23日举办的“胡世华先生诞辰100周年纪念会暨2012逻辑、计算与信息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所长李明树这样表示。

胡世华是少数几位在中国发展数理逻辑的代表人物之一。他力主把逻辑研究超出哲学的范畴和数学联系起来,同时大力提倡应用数理逻辑研究计算机科学,表现出深刻的科学思想和卓越的学术远见。

“对学者、特别是作基础研究的学者而言,最了不起的成就莫过于他敏锐与超前的预见性。”软件所首任所长许孔时这样评价胡世华先生,“上个世纪50年代,胡先生就预见到每秒运算百万次、甚至千万次的计算机一定能被制造出来,这种观点在当时那个年代是十分超前的,所里许多同志甚至调侃他说:‘老胡啊,你这不是胡说吗?’,而历史的发展验证了胡先生了不起的预见。”

作为文革后第一届研究生,广西师范大学王驹教授在谈及胡世华先生时感慨而言:“我师从胡先生,在数理逻辑领域,胡先生是我的恩师。没有胡先生我进不了数理逻辑这个研究领域,而如今,这项研究已经成为了我的生命。”

今年恰逢“计算机之父”图灵诞辰100周年,软件所举办了系列活动。董韫美、周巢尘、张景中、陆汝钤、林惠民五位院士和国内哲学、数理逻辑、计算机科学等方面的著名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激励后辈学习胡先生的科学思想,秉持继承与发展并重,立足于当代科学问题,开创我国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交叉领域的未来,这是我们追忆和缅怀胡世华先生的意义所在。”软件所党委书记李玉成表示。

 

 
纪念会现场
 
 
软件所首任所长许孔时(左)讲话  周巢尘院士(右)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