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
“2012中国科学未来之星专题计划”活动在软件所举行
时间:2012-05-21

5月18日下午,北京四中和人大附中的近300名同学走进中科院软件所5号楼四层大报告厅,在这里聆听了1986年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Hopcroft)的演讲《计算机科学研究》和英国利兹大学教授、欧洲可计算性协会主席拍瑞·库珀(S.Barry Cooper)的演讲《阿兰·图灵和第二次计算革命》,并与大师们进行面对面交流。这是“中国图灵年”特别活动之一——2012中国科学未来之星专题计划活动。此次活动由中科院软件所、北京四中、人大附中、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创新方法研究会联合举办。

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副部长、创新方法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刘燕华,国务院参事、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市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委员、北京四中党委副书记、校长刘长铭应邀出席此次会议。参加活动的还有来自新华社、中国教育电视台、中国科学报、科技日报、中国教育报、现代教育报、中国计算机报、计算机世界、中国教师报、新华网、人民网以及新浪网等十余家媒体单位的朋友们。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玉成主持会议。

首先,李玉成书记代表软件所对嘉宾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中国科学未来之星专题计划面向北京市重点高中,旨在培养对科学、科学研究,特别是对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和数学有兴趣的青少年尽早走进科学真理的殿堂,通过和世界领袖科学家交流,为我国培养对科学、真理有特殊兴趣,立志为科学、技术创新与革命做贡献的人才。

当前,世界正面临21世纪科学技术革命的新浪潮,它是中国科技崛起、民族复兴的一次历史机遇,也是对中国的重大挑战。刘彭芝在致辞中表示,在这样的形势下,开启2012中国科学未来之星专题计划,非常有意义。同时,她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个机会,取得一份特别的收获。

刘燕华在演讲中希望同学们要热爱科学,并借用“从0到1的距离远大于从1到1000的距离”这句话,鼓励大家要不断地培养自身创新能力,学会发现,学会思考,努力奋进,成为中国未来的科学之星。

随后,图灵奖得主约翰·霍普克罗夫特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中国的中学生讲解了计算机科学的研究、过去所取得的成就、现在及未来的主要研究方向,以激发我国青少年对21世纪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科学的创新热情。英国利兹大学教授、欧洲可计算性协会主席拍瑞·库珀则在演讲中向同学们介绍了图灵是怎样提出计算机的数学模型、图灵的科学思想是什么、21世纪的重大科学问题是什么、图灵的科学思想对21世纪科学研究的启示等问题。

会议休息期间,同学们纷纷在中国科学未来之星背板上签名。报告结束后,两位科学家还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许多问题,并进行交流。

 

 

参会嘉宾合影

 

国务院参事、创新人才教育研究会会长、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签名

国务院参事、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演讲

活动现场

北京四中和人大附中的学生在签名

1986年图灵奖获得者、美国康奈尔大学约翰·霍普克罗夫特教授与中学生对话

人大附中的学生与英国利兹大学拍瑞.库珀教授交流

 

中国科学未来之星专题计划活动新闻报道链接:

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edu/2012-05/21/c_123165506.htm

中国科技网:http://www.stdaily.com/kjrb/content/2012-05/19/content_470648.htm

中国网:http://news.china.com.cn/rollnews/2012-05/21/content_14286488_2.htm

http://finance.china.com.cn/roll/20120519/734654.shtml

新华社图片新闻:http://www.xjklmy.com/news/news.asp?id=632443、http://www.xjklmy.com/news/news.asp?id=632442

科技日报(5.19第3版):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81/

腾讯网:http://edu.qq.com/a/20120521/000152.htm

搜狐网:http://roll.sohu.com/20120521/n34367714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