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新闻
..
吕建院士为软件所“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工作做首场学术报告
时间:2015-02-15

  2015211,软件所“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第一次战略研讨会在5号楼四层第四会议室举行。此次会议是我所“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工作的首场学术报告活动,特别邀请了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吕建教授做主题报告。会议由软件所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宏安研究员主持。 

  吕建院士做了题为《网络时代软件新技术漫谈》的主题报告。报告围绕“软件的理解”、“趋势与挑战”、“未来的走向”、“国家要什么”四个方面展开。吕院士首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图灵计算的本质,探讨了他对软件本身的理解;其次,深入分析了软件学科的发展趋势,并指出了开放环境下软件工程面临的重要挑战。更进一步,吕院士从宏观与微观两个层面对软件学科未来的发展做出展望,并提出了软件元级化发展的深刻思考,以期通过推动软件元级化发展来提升软件领域自身实力与竞争力。最后,吕院士从国家需求的角度对软件领域的发展进行了反思与总结,指出“抓住机遇比发现机遇更重要,认真做好比不断创新更重要,持续推进比短期攻关更重要,环境建设比严格程序更重要,如何做比做什么更重要”。报告以其丰富的信息量、新颖独特的视角、精彩十分的讲解,赢得了与会人员的强烈共鸣。 

  战略研讨是软件所“十三五”科技规划工作的重要任务之一。按照中科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部署,软件所在20151月启动了软件所“十三五”科技规划工作。研究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要求规划应瞄准“率先行动”计划改革的重大机遇,结合国家对软件领域的发展需求、软件领域的科技发展态势和我所“一三五”工作基础,跨部门开展学科(方向)的凝练、规划和建设,关注学科建设与重大任务的有机结合,确定软件所未来改革与发展的定位、目标和实施路径。规划应广泛征集各方面意见,站在全局高度,立足现实,着眼长远,统筹谋划,制定出一份既具前瞻性、又具可操作性的规划,以期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作用。 

   此次规划由所务会委托所学术委员会牵头负责,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参与,建立了由各部门一线青年研究员、副研究员为主组成的规划工作组,参与人员覆盖了研究所所有创新单元。 

   “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是软件所“十三五”发展总体规划中最为核心的部分,将牵引研究所发展的机制体制改革、资源配置、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意义重大。后续,工作组还将组织系列战略研讨,以期通过思想碰撞、深入调研,在不断夯实凝练软件所“一三五”规划的基础上,形成软件所“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 

   软件所领导班子成员、周巢尘院士和林惠民院士等所学术委员会委员、机关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规划工作组全体人员,共计3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与会人员围绕吕建院士的报告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就软件发展现状、软件所学科建设、国家战略需求等方面展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

  

  吕建院士做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