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召开“以南仁东同志为精神楷模,讲述我在团队中的位置”研讨会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7-11-01  |  【打印】 【关闭

  

  1027日,软件所召开了以南仁东同志为精神楷模,讲述我在团队中的位置座谈研讨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操云甫主持,副所长、党委副书记肖作敏,软件所及所属公司科研与管理骨干共2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始,大家观看了“镜头中最美的科学家”《一眼万年--南仁东》宣传短片,并结合他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品质,就“我在团队中的位置”展开讨论。 

  会上,大家感慨南先生为FAST工程的推进、建设和发展跋山涉水、呕心沥血、殚精竭虑,22年如一日,心无旁骛,顽强攻关,默默奉献,终于让中国天眼以磅礴宏大的气势,呈现在世人面前,在世界天文史上镌刻下了新的高度。盛赞南先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探索精神,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的高尚情操,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并对南先生的病逝表示深深地惋惜和遗憾。 

  来自科研岗位的同志称赞南先生是科研人员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楷模典范,表示在工作岗位中,要将南先生的事迹和精神当作一面镜子,始终向他的爱国情怀、科学精神、高尚情操与杰出品格学习,结合实际工作找准自己在团队中的位置,不浮躁、不气馁,让自己的潜心研究深刻而有意义,让自己的实验项目“顶天立地”,把握研发领域的发展大局,系统谋划未来的发展方向,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为软件所获得三重大产出而奋斗努力。来自管理岗位的同志表示,南先生的精神和品格同样影响着每个平凡岗位上的人,大家表示要脚踏实地,履职尽责,发挥自身优势,做一颗保证科研工作正常运转的螺丝钉,严格检查、定期维修、质量过关,一心一意服务科研,努力为科研人员和科研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 

  最后,操云甫表示,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描绘了创新发展的未来蓝图,吹响了新时代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强劲号角,软件所作为计算机科学理论和软件高新技术的研究与发展的综合性基地型研究所,对推进国家计算机科学和软件领域的进步义不容辞。希望软件所科研、管理骨干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团结奋进、勇攀高峰”的精神,学习南仁东先生敢为人先、真诚质朴、精益求精、功成不必在我的工匠精神,立足本职、岗位建功,“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把握信息技术发展的历史机遇,在竞争与挑战中多方面、多方位地展开各项工作,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增强团队凝聚力,使软件所的科技战略布局和重点科技任务更好地适应国家创新发展要求,获得更多的三重大产出,以优异的工作成绩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为迈向世界科技强国助力。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