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部开设“红色记忆”栏目 感悟“红色精神” 彰显“红色力量”

文章来源:总体部工会  |  发布时间:2018-05-24  |  【打印】 【关闭

  

    红军长征彰显理想信念的力量(上)

  中国革命的历史,是一部中国人民的伟大抗争史,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史,它“不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而是从惨败走向胜利的”。

  毛泽东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段历史有太多值得我们吸收的正能量。从今天起,总体部公众号将开设“红色记忆”目,讲述我们党在各个时期的经典故事,让我们在感悟红色精神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红军长征胜利结束至今已80多年了,然而对于中国工农红军这一悲壮的史诗般的壮举,人们依然充满着好奇,并不断地重复地追问着同一个问题:是什么力量支撑和激励他们战胜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1938年4月,张闻天在陕北公学的演讲中说:“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在这次长征中充分地表现出了她为了自己的理想而牺牲奋斗与坚持到底的精神……我们那时只有一个思想,就是无论如何要克服这些困难,要为自己的理想奋斗到底。”这里实际上已经回答了人们的疑虑,支撑中国工农红军的力量,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 

  理想信念到底蕴藏了怎样的力量?我们不妨一起重温那段令无数人感动不已的历史,深切地感受理想信念所展现的无穷力量。 

  理想信念的力量凝聚了互助团结的精神 

  法国杰出的军事家拿破仑说过一句名言:一头狮子带领的部队可以叫狮军,而一头驯鹿带领的狮军,决不可能再是狮军。红军长征开拓前进的战斗力源自何处,这句名言昭示的道理再明确不过了。红军指挥员身先士卒的脚印,把团结互助的精神凝结在一起,把集体的力量串连在一起,使整个部队弥漫着浓郁的理想主义和英雄主义氛围。

  那么,他们又是靠什么凝聚在一起、团结在一起的呢?靠的是理想信念的力量。红军将士是一个有着共同信念、为着共同事业而奋斗的命运共同体。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共同点,当他们处在最危急时刻,遇到巨大困难时,总是把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

  红三军团司务长谢方祠回忆说,他的连队9名炊事员都倒在了长征路上,其中5人是在草地饿死的。过草地时,毛泽东和十几个战士拉着一根绳子前行,他幽默地说:“大家都是一根绳上的‘蚂蚱’,我们的力量就要这样拧成一根绳。”

  红军总司令朱德总是“命令”战士们把可能有毒的野草先煮给他吃,然后再发通知让战士们吃。就这样,通过相互的感染、传递,团结互助在长征队伍中蔚然成风。于是,一袋干粮、一口炒面、一把野菜、一只有力的手臂、一次拉马尾巴的机会,都可能给绝境中的一个或一支红军带来生存的机会和前进的动力。千百个这样的故事汇合成长征精神的洪流,形成了红军拖不垮、打不散的强大凝聚力。

  也正是由于有着共同的理想信念,当张国焘企图分裂党和红军时,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的广大指战员,进行了坚决的斗争,阻止了张国焘分裂主义,争取并实现了党和红军的统一。可以说,如果没有全党全军这种统一团结,就没有红军三大主力的大会师,就没有长征的胜利。陈云在谈到红军长征胜利原因时,说的第一个原因是“红军兵心团结”。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团结起来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红军的团结一心中含着理想信念的能动性价值,是克敌制胜的一个法宝,也是事业永葆生机的永恒的主题。

   (摘自: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