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举办2019年党支部工作及党务干部培训班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6-24  |  【打印】 【关闭

  

为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加强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队伍建设,促进研究所和支部间党建工作的学习交流,同时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之一,619日,软件所党委和生态中心党委联合举办了2019年党支部工作及党务干部培训班,软件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衡主持并作开班讲话,生态中心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庄绪亮致辞。两家单位的60余位党务干部参加了本次培训。

      李衡在开班讲话中指出,我们要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任务要求为指引,以当前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为导向,以提升科研院所支部组织力为抓手做好党支部工作,支部书记、支委要按照好干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工作方法与领导艺术,进一步提升能力与水平,立足全局结合实际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提升支部书记的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水平,要求兼职书记、支委要学会“弹钢琴”,协调好各方面工作,做好带头作用,同时还要激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内动力,发挥好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凝聚人心。要充分发挥支部主观能动性做好活动策划,开展特色活动,更加有效地提高党员的参与积极性,真正做到与科研业务工作有机融合。要充分利用好这次两家单位党建工作交流的机会,对照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标准,对照兄弟单位党建工作特色,提出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的新举措新路子。
      庄绪亮充分肯定了此次联合开展培训的形式。他表示,此种形式不仅进一步加强了研究所党建工作的沟通交流,更会促进不同学科间的交叉提升。此次党支部培训正处于党中央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关键节点,主题教育工作的开展将成为新时期尤其是今年党建工作的有力抓手。同时,希望通过加强研究所间的联学联建,突出党建引领,发挥纽带作用。
      培训特邀北京分院党建工作处处长蔡晨曦,北京分院基层党建工作团队成员、数学院党办主任丁晓蕾为学员授课。蔡晨曦围绕党支部的职责和任务、党支部工作实务、增强基层党支部组织力等方面,详细解读了新时期对党支部提出的新要求,党支部工作制度规定和如何开展好支部工作。丁晓蕾从党员发展工作的意义、党员发展工作历史考察、流程及注意事项、工作建议等方面,详细讲解了党员发展工作流程及对各环节的要求。
      此次培训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纳入培训重点内容。在分组讨论环节,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围绕对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如何不断改进支部工作等展开了进一步研讨;同时,分享了支部工作中的好经验好方法,为支部工作的开展拓宽了思路、提供了借鉴。
      下午,作为培训内容之一,两家单位的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前往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参观学习。

李衡主持并作开班讲话


庄绪亮致辞


培训现场


分组讨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