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举办创新文化论坛报告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9-19  |  【打印】 【关闭

  

  2022916日,为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以下简称《科技进步法》),软件所党委举办创新文化论坛报告会,邀请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丁明磊研究员专题解读《科技进步法》,讲座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软件所职工学生130余人在线参加。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衡主持。 

  丁明磊以深刻的见解介绍了《科技进步法》修订的背景与基本情况,围绕《科技进步法》修订的要点和修订背后的逻辑进行了系统地讲解,并聚焦科研院所关注的几大方面内容进行了重点阐释。 

  丁明磊认为,《科技进步法》充分吸收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领域重大体制机制改革的成功经验,系统补充了关于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科研诚信、科技监督、科技伦理治理、科技安全和创新风险免责等重大科技基础制度的专门规定,完善了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国家科学技术决策咨询制度和地方科技事权等科技治理基础制度,是我国科技立法发展中的又一重大里程碑,也是加快实现我国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举措和重要法治保障。 

  李衡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讲座内容丰富、系统透彻、深入浅出,特别是聚焦了科研院所关注的几方面内容,对研究所科研工作的开展,特别是对科技政策的理解把握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希望全所职工和学生认真学习《科技进步法》,准确把握法律修订的重要意义和重点内容,学懂学透,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自觉将法律相关精神、要求和内容运用到各项科技工作中,推动科技政策扎实落地。 

  为夯实学习效果,讲座前发放了350多本《科技进步法》,供所内职工学生研读;讲座结束后,组织了“‘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知识问答”活动,截至919日,已有300余人参加线上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