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喜迎二十大征文作品节选之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14  |  【打印】 【关闭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凝心聚力,为早日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才智力量,以饱满的热情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软件所于20226月至9月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征文活动,各支部、各部门组织职工和学生积极参加,活动共收到征文135篇。现将征文节选陆续择优刊登,以供学习交流。 

  读《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有感(节选) 

  总体部 李宇锋:老一辈科学家们的入党誓言一遍遍在耳边回响,成为我自己的座右铭。伟大信仰指引伟大行动,伟大精神造就伟大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心系祖国和人民,不畏艰难,无私奉献,为科学技术进步、人民生活改善、中华民族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新时代更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继续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听从祖国召唤,赓续党员科学家精神,沿着前辈的足迹,践行共产党人的庄重承诺,努力奋斗。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 

  学习百年党史有感(节选) 

  软件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吴铭钞:百年党史,让我震撼与感动,让我充满理想与信念的力量。而我家乡的发展,则让我更为亲切得感受到党多年的付出与成就。我来自重庆市巫溪县,它是重庆东部的一个小县,崎岖的山区农村,一户人家仅有五亩耕地,父辈们的年代,饥饿是常事,通向外界的蜿蜒山路由村民们一尺一尺挖出,走一趟到镇上要四个小时。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扶贫政策下,农村全部铺上了水泥路面,公交车开上了村道,贫困户都建了新房,百兆光纤进入了农户家中,村民都热衷于网购、抖音,周边区县通了高铁,六个小时即可抵达北京。十几年前,我们无法想象这样的新农村、这样的新生活。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成果,只有永远跟党走,家乡才能更美好,中国才能更富强。我衷心期盼党的二十大,期盼它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更详细的规划,为全国人民描绘更清晰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蓝图。 

  千载诗心,中华魅力----读叶嘉莹《唐宋词十七讲》 

  并行软件与计算科学实验室 马文静:习主席在很多讲话中都引用了古籍中的语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教师网络培训的课程中,一些传统文化课程的授课老师也提到习主席对中华古典文化的重视。虽然我不太能看懂文言文,但是感谢叶嘉莹先生,用通俗的语言为我们解读中华文化的伟大力量,让我这样的没有什么文学基础的人,也能欣赏、感受美丽的古诗词,从中汲取精神的营养,滋润心田。我们中国的传统文化,虽然有它的历史局限性,但是这其中有大量积极的、美好的精神食粮,让我们后人世代享用。经历了五千年的雨雪风霜,我们仍然在使用方方正正的象形文字,仍然能够读到千年以前的美丽诗篇,仍然能够被那些诗句中映射出的人性与爱的光芒所感动。这说明,我们的文化是非常有穿透力的。而今,我们的祖国有蓬勃发展的社会与经济基础,有更加开放的文化平台,有更多先进的教育和传播方式,一定能建立更加强大的文化自信,在世界舞台发出耀眼光芒。 

  《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读后有感(节选) 

  产业发展处 张瑢:坚持初心,不忘嘱托。我们都要时刻铭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为科研人员做好服务。把为科研人员服务深深根植于思想意识中,落实到行动上,尽自己最大力度解决科研人员最急迫解决的问题,有效支撑科研工作的开展。在难题面前敢闯敢试、事不避难,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敢为人先,在逆境面前敢拼敢搏,勇于向前。作为年轻干部,要扎扎实实做工作,老老实实做人,孜孜不倦学习。生如夏花,要让自己的理想和价值在人生这个大舞台上熠熠生辉。 

  我心向党,科学报国(节选) 

  互联网软件技术实验室 刘哲;坐在实验室的工位上,看着和煦的阳光,轻柔的春风,感谢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我们带来的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百年仍需风雨兼程”,这百年的时光,让我们感动,让我们自豪。我也想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说:谢谢你这百年来的坚持与努力,这一百年在中国的繁荣与富强中转瞬即逝。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高铁飞机,卫星航母,5G技术,移动互联网我们都有了,而且正在向着世界顶尖努力。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一名博士生,一名共产党员,一名科技工作者,我也会在工作中与学习中不忘科技报国的初心与使命,继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创造辉煌业绩。 

  信念为本,廉洁自律(节选) 

  可信计算与信息保障实验室 贾相堃: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我们党一路走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作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一份子,我深感身上的历史责任;作为光荣的科研队伍一份子,我也了解到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正如《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里提到的“树正世界观,筑牢信念的压舱石;把正事业观,坚定理想的主心骨”,自己要坚守学术道德,坚持科研攻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做出自己的贡献。 

  扣好廉洁从业的“第一粒扣子”(节选) 

  人机交互技术与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 孙伟:我们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是党和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应该树正世界观、坚定理想信念,把正事业观、牢记初心使命,培正价值观、保持廉洁操守,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中,坚持不懈、努力奋斗,为科技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学习心得(节选) 

  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 赵岩:作为一名党员,我们要始终保持思想纯净,头脑清醒,政治坚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时刻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守牢拒腐防变防线,做到自警,自省,自重,自律。而是要严明纪律规矩。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做到心中有敬畏、言行有底线。三是要不断加强学习。认真学习政策文件,增强业务能力,提升业务本领。四是要时刻不忘初心。把“不忘初心”铭刻于心,见于行动,持续自我审视,自我剖析,不断改进工作作风。 

  红色信念的传承(节选) 

  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  阎娟娟: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青少年作为新生力量喊出的誓言直冲云霄,响彻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祖国大地,传递给世界各地的华夏儿女,祖国的未来有我在,有我们在,这就是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奔向新时代的决心和信心。当前正是完成了前一百年的使命,进入到下一个百年的重要阶段,在这个阶段即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显的意义重大。作为肩负历史使命的青年一代,我们要坚定自己信念,保持清醒,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我们要继承党的优良传统,牢记党的宗旨,听党的话,传承红色精神,以最佳的精神状态和有力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