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读《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心得体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10  |  【打印】 【关闭

  

  在屈原的《楚辞·招魂》中提到“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而未沫”,首次出现了“廉洁”一词。东汉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给出了廉洁的注释,即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作为一名党员,如何才能保持清正廉洁,唯一的途径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做到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实现最终的知行合一。 

  年轻党员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工作指导思想,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在《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中,从30余个案例深入剖析违纪违法年轻干部堕落轨迹、蜕变根源,使自己以史为镜,自重反省,严守纪法规矩。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要不断增强学习,提高自身防腐的免疫力,保持廉洁自律的品质。通过这次学习教育,使我更加明确地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我将从以下四点提高自身的防腐拒变能力: 

  一是加强政治学习,增强政治意识和理论修养。在案例中,很多的错误根源是个人政治学习力度不强,政治纪律意识淡薄所导致。我将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筑牢政治纪律意识,做好工作的同时,严于律己,不断提升自身理论修养。 

  二是防微杜渐,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要求办事。思想是行动的向导,日常工作、项目申请及经费管理使用中,我将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要求,谨慎扎实工作,防患于未然。 

  三是扎牢纪律底线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我将自觉抵制不良嗜好,时常保持与腐败斗争的意识,工作中坚守纪律底线意识,筑牢廉洁自律的防线。 

  四是转变工作作风,提高科研创新能力。我将主动转变工作作风,通过主动学习,紧跟科技前沿,提高自身的科研创新能力。在此过程中,时刻警示自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争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永葆党员先锋作用,做一个主动作为的干净人。 

  (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第二党支部供稿 作者:李雪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