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牢记初心使命 永葆廉洁本色——学习《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感想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10  |  【打印】 【关闭

  

  我所纪委为进一步加强对年轻干部的廉洁教育,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组织开展关于《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的学习活动。通过此次学习活动,我受益匪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这本书正是以案明纪、以案说法,引导我们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读本通过近三十个真实案例现身说法,展示了一个个年轻干部如何一步步堕入贪腐的深渊,令人毛骨悚然,让人惊愕惋惜。他们本应该是党和国家花费大量资源和精力重点培养的后备力量,却自己断送了美好的前程。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应吸取教训,时刻提醒,守住防线,牢记初心使命,永葆廉洁本色,做到: 

  一、端正世界观、事业观、权力观 

  世界观是我们一切行动的内动力和指向标;作为国家干部,应有正确的事业观,“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懈奋斗”,对事业无限崇敬,对人民饱含真情,对工作脚踏实地,对政绩全面评判。 

  贪腐的基础往往是手中获取了党和国家赋予的权力,如何看待这个权力,至关重要。我们要端正权力观,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权力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一种约束、一种压力,要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二、守牢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 

  回看近三十个案例,滑向贪腐的手段往往不外乎人情交往、日常生活、亲属亲情。在人际交往的过程中,要保持君子之心,时刻守住贪欲,切不可唯利是图;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遇到难处时,需走正道,通过正确途径解决,切不可动歪脑筋,搞小团体;在处理亲属关系时,要时刻提醒亲属朋友保持廉洁之心,同样严格要求亲属朋友。 

  三、勿以恶小而为之、抵住诱惑、守住底线 

  读本中的很多案例都是从一时的小恩小惠或者一时的思想松懈开始的,逐渐的胆子越来越大、问题越来越严重,最后从量变到质变,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局面。 

  这深刻提醒我们年轻干部不要纪法意识淡薄、侥幸心理作祟、被消费主义裹挟,勿以恶小而为之,要时刻抵住诱惑,筑牢法律红线,保持底线思维,时刻反省自身,心中的警灯长亮。   

  (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第二党支部供稿 作者:吴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