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常修常炼,常悟常进,常学常新——读《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有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10  |  【打印】 【关闭

  

  年轻代表未来和希望,年轻是优势,因为年轻有更多的时间、精力、机遇为社会和国家做出贡献,但年轻也有弱点,因为涉世未深、历练较少,更容易被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人和事所迷惑和误导。“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本书通过针对性地选取了党的十九大以来近30个典型案例,进行客观、全面、深刻地解析,利用鲜活的实际案例从反面教育我们这些年轻干部、年轻党员、年轻同志,什么样的观念信仰应该有,什么不应该有;什么样的行为准则应该做,什么不可以做;什么样的理想抱负应该追求,什么应该丢弃,这些案例,是对我们的警示和教训,也是告诫和提醒。 

  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才能牢筑信念。书中提到,“世界观是诸观之首、信念之源,决定着人的思维方式,对认识世界、改造世界具有重要影响”。没有正确的世界观,就缺乏判断是非、善恶、苦乐、名利的标准,容易变得公私不分、真假难辨、对错不知、荣辱不明。书中给出的几个案例,由于没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有的被错误的亲情观、不健康的爱情观所裹挟,毁了家庭和事业;有的唯钱置上,贪婪无度并且肆无忌惮;有的也曾工作勤恳、任劳任怨,但却被虚情假意所诱导;有的爱慕虚荣,为追求表面上的光鲜亮丽,知法犯法。作为年轻党员,要坚持持续不断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世界观的科学性和正确性的认识和理解,学会掌握其中包含的辩证的唯物主义观点和立场,用科学的理论武装思想,牢牢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用辩证的思维指导行动,时刻坚守正确的立场方向。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是抽象的、深刻的,也是具体的、广泛的,想要真正地学懂学会,并将理论运用到实际的生活和工作中,需要不断地学习和巩固,反复地品味和思考,时常对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进行审视和反思,在长期的实践和锻炼中进行磨砺,不断剔除腐朽堕落的思想观念,培养无私高尚的精神信念,逐步提升自我的思想认识,逐渐加强自我行为规范的约束,才能始终不被利益所诱导和侵蚀,经得住各种诱惑和考验。 

  培养正确的价值观,才能坚守品格。价值观“是人们认定事物、辨定是非的一种思维或取向”,支配和约束人们的行为动机,如果没有正确的价值观,就很容易沉迷低级趣味,追求物质享受,在不良嗜好中沉沦,在声色犬马中堕落。书中介绍的几个案例,都是缺乏正确的价值观指导,有的曾寒窗苦读,被评为十大杰出青年,但却没能抵挡住金钱诱惑,沉迷于奢侈生活,断送了本有的大好前途;有的从小衣食无忧,却好虚荣攀比、放纵无度,最后身陷囹圄;有的痴迷游戏,不懂得节制和克制,最终导致违法违纪。一个人的真正价值,不应该在于拥有多少物质东西,而应该追求精神生活上的内在充实,应该在于付出和贡献,为社会和国家做了多少有意义的事情,创造了多少价值。作为年轻党员,要坚持认真学习和培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把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作为个人的日常行为准则,要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在实践中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远离不良嗜好,培养高尚的情怀,明白什么才是真正的真善美,在不断学习中,提升对事物本质和价值的认识,要沉住心态、夯实脚步,学得真功夫、真本领,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而不懈奋斗。 

  严守正确的纪法观,才能恪守底线。“纪律是对党员的基本要求,法律是对社会主体的最低要求”,没有正确的纪律和法律意识,就容易走上违法乱纪的道路,做出危害社会公平正义、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事情。书中的几个案例,有的纪法意识不强,侥幸心理作祟,一步一步深陷违纪违法的泥潭;有的手握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却知法犯法,懂法却不守法,对法律没有敬畏之心,放纵自己走上违法违纪的道路;有的毫无法律意识,参加工作4个月就开始贪污,对自己违法违纪行为却毫不知错,最终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作为年轻党员,不仅要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也要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对党纪国法要始终抱有敬畏心、保持警惕心、破除侥幸心,心存敬畏才能做到自我约束,不逾规逾矩,提高警惕才能明辨是非真假,做到自觉自律守住底线。培养正确的纪法观,就必须要认真学习纪律和法律知识,只有掌握了纪律和法律知识的具体内容和含义,才能明白什么事情应该做,什么事情坚决不能做,用法律法规约束自己日常行为,在实际行动上真正做到遵纪守法。 

  把握正确的事业观,才能坚定理想。事业观决定着人们采取什么样的事业态度、遵循什么样的事业精神、追求什么样的事业目标,如果没有正确的事业观,就不清楚应该怎么对待自己的工作,真正是为什么而工作。书中列举的案例,有的少年得志、前途无量,但却没能好好进行沉淀积累就开始心理膨胀自满骄傲,最后误入歧途;有的作为教育相关的工作者,却身染铜臭、腐化堕落,贪图个人私利;有的曾经认真刻苦、踏实肯干,却为了追求虚假、扭曲的荣誉而走上歪门邪路。作为年轻党员,应该抱着积极热情的工作态度,秉着为党和人民群众服务的精神,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和发展作为奋斗目标,脚踏实地认真努力工作。要真干、实干、苦干、巧干,不弄虚作假、不投机取巧、不懒惰松懈、不盲目蛮干。而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要清楚认识到科学技术对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要立志高远,立足脚下,培养吃苦耐劳、百折不挠的精神,不怕困难,迎难而上,刻苦钻研,努力突破要点和难点问题,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不断挑战新问题新领域,力求为建设社会主义科技强国奉献一份微薄之力。 

  马克思曾说:与其用华丽的外衣装饰自己,不如用知识武装自己,而知识需要我们不断学习,才能够不断掌握新知识,得到进步和成长;需要不断温习,才能在巩固已有知识的基础上,获得更深的理解并有所新的认识;需要不断反思和自省,才能拨乱反正及时纠正错误,正如书中经常提到的要常修常炼,常悟常进,常学常新,才能做到时刻“校准思想之标,调正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我们要不断学习新的科学技术知识,提高专业技能,加强理性修养,培养正确的人生观和事业观,同时也要加强思想道德和党性修养,在学习中不断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纪法观。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学习非一时之功,也非一劳永逸,面对科学技术发展的日新月异的变化,只有不断学习,才能紧跟时代发展和进步,努力做到与时俱进。 

(总体部供稿 作者:袁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