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阅读分享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10  |  【打印】 【关闭

  

  通过阅读《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中的诸多案例,我深知理想信念是清正廉洁的坚实基础,一旦失去对理想的追求和对党纪法规的敬畏之心,就会思想防线溃败,行为也失去了最基本的道德底线。作为年轻干部的我们,一定要始终怀揣敬畏之心,忠于党和国家、忠于人民群众。 

  在诸多案例中,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一篇名为“懂法律更要懂自律”的案例,文中田某作为天津市某区公证处原主任,他多年学习法学专业并从事法律工作,本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守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却因为自己的贪念,走向了违法犯罪的深渊。究其原因,是他贪图享受,为了一己私利不惜损害国家的利益,把公款挪为私用,最令人痛心疾首的是,他就职于法律行业,却执法犯法,损害了公职人员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也损害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任何事情都不能存有侥幸心理,我们需牢固思想防线,敬畏规章制度与道德规范,面对纷繁世界中眼花缭乱的欲望诱惑,要始终牢记廉政箴言,明辨公私,真正做到克己奉公、洁身自好、廉洁自律,不辜负人民的期望,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造福人民。 

  我们要以读本案例中违法乱纪的人物作为反面教材,认真进行学习与反思,从以下几方面着手,做到廉洁自律。 

  一是始终坚持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坚守理想与信念。作为一名党员只有坚持深入学习和钻研,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水平,在学习中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将反面案例与正面教育相结合,才能提升学习效果、提高自身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 

  二是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认真完成党组织的各项工作任务,正确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党和人民利益的关系,在任何时候都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三是始终贯彻落实党的各项廉政建设政策。积极维护法律的严肃性,既用法律约束自己,也用党章和党的纪律规范自己,以实际行动带动党风和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廉政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和优良传统,是我党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方式。 

  20131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唐代诗人李商隐在《咏史》一诗中写道: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这是唐代大诗人李商隐在总结唐朝由盛世走向衰败的历史教训时写下的警世名言。回顾历代王朝和持续良好的家风,成功往往源于勤俭节约,而走向衰败则常常起源于奢侈浮夸。因此,我们要践行节俭朴素的生活作风,坚持廉洁奉公的工作作风,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初心。 

  我的大学老师曾对我们赠言“群居守口,独居守心。”,这是出自清代曾国藩的一副赠联,在面对生活中的种种选择与诱惑时,这句话时常在我的心中响起,促使我不忘初心,坚守本心。群居守口就是在日常工作中,守住原则,讲正气,严于律己,不讲违反原则、违背良心的话。独居守心则是守住自己内心的道德底线、价值底线、人格底线。我想,我们新一代的年轻干部们,是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接班人,要想行稳致远、政治坚定,就必须对廉洁从政有清晰的认知,才能面对诱惑与考验时,始终思想纯净、头脑清醒,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第一党支部供稿 作者:吴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