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读《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有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0-10  |  【打印】 【关闭

  

  近期通过阅读并学习《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读本里面介绍了年轻干部违纪违法案例30多个真是触目惊心,他们都在人生和事业成长的黄金期,走上了腐化堕落的道路,付出了惨痛的代价,我在为这些人感到惋惜的同时,对于自己的工作和思想,也起到了警示和提醒作用。 

  读本里有篇案例介绍的是上海市某区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金某某过分追求“精致”生活的代价。这名“80后”副处级干部把物质享受当作追求“精致”生活的目标,把感情当作追求“精致”生活的依靠,把“围猎”当作获取“精致”生活的途径,她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收受贿赂合计538万元,依法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在这个案例中,我也在反思自己,同样作为“80后”,我们在成长阶段确实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红利,物质生活非常丰富,外界的诱惑同时也在时时刻刻向我们招手,在这个时候,不能忘记勤俭节约、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不要被社会上的纸醉金迷迷失了双眼和方向,今天的幸福和平生活和物质充足都建立在革命先辈的艰苦奋斗上,想一想红军长征越雪山过草地的饥饿,志愿军战士在朝鲜战场上的饥寒交迫,今日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该在正确价值观的指引下,分清兴趣的低级与高级,认清爱好的低俗与高雅,辨别享受与享乐的区别,积极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与追求。我喜欢的一位“80后”作家写过这样一段话“要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冻,山高水远,路远马亡”,不管今天我们所处的工作环境是怎样,有可能你身处乌烟瘴气的拜金环境中,也不管今天我们所处的生活环境是否能得到自己的满意,也许你还一无所有,在大城市中苦苦奋斗,也不管今天我们所处的职场地位是怎样,有可能你与权利只有一步之遥,也有可能你即将接管你所在部门最重要的岗位和工作,身为公职人员,我们都要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经受住物欲的诱惑和腐朽思想的侵袭,追求人生更高级更远大的理想信念,抛弃掉低级欲望,才能避免堕落,避免走上违法乱纪的道路。 

  读本里还有篇案例中的主角和我的职业是一样的,他是江苏省某市公积金管理中心计划财务处的副处长陆某,有着丰富的财会工作经验,对本单位内部财务运作十分熟悉,一次偶然中他发现了新上线的财政经费拨付系统存在一个明显漏洞,可以开具现金支票方式提现,自此他一发不可收拾,先后多次挪用公款达2000余万元,案发后尚有800余万元不能退款。在此案例中,陆某丧失了党性修养,崇尚享乐主义,虚荣心强,好面子,爱攀比,缺乏对法律道德规范和社会基本行为准则的敬畏之心。与此同时,陆某所在该单位会计岗位没有形成应有的监督和制约导致权利不受约束产生了腐败。通过此案例,我认识到作为软件研究所一名会计人员,我更要严格自我要求、强化自我约束,对于工作中存在的任何漏洞要及时发现,发现后要及时上报给领导,不能存在任何侥幸心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不论在什么岗位上、不论作何种工作,都是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干事创业,都是必须做好的光荣事业”。通过学习《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我们要正确认识昨天苦难辉煌的来之不易,今天使命担当的任重道远,明天伟大梦想的使命召唤,保持“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自觉性,拥有最朴素的生活和最遥远的梦想,尽心谋事,尽职干事。 

                        (管理支撑党支部供稿 作者:王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