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清廉之风起时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08  |  【打印】 【关闭

  

  空调的寒风吹拂着单薄的书页,冷得我发颤,窗外的猫咪还在伏在草坪中央,享用着正午的阳光与和煦的风。闲时翻阅《年轻干部清廉教育案例读本》一书,一面为过去国内的贪腐之风叹息,一面也为近年来党政机关雷厉风行的反腐斗争赞叹。 

  我叹息书中的干部不乏才华横溢之辈,有能力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却为欲望侵蚀堕为金钱和权力的奴隶,也叹息我们过去在廉政方面的种种疏漏,让贪污腐败之行径有可趁之机,辜负了人民群众的信任;赞叹这两年党政机关的反腐斗争成效之卓越,十八大以来下至村县、上至部委违纪违法行为无所遁形,尽数受到应有的惩处,也赞叹如今党内对廉政教育之重视,对违纪干部的堕落轨迹追本溯源,引导青年干部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事业观、权力观、价值观、纪法观和监管观。 

  政府机关在国家建设、人民生活中主导物质生活的发展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精神世界,干部的所作所为自然也影响着人民群众的思想,决定了人民对我们的信任。人民群众是国家权力的拥有者,却也是生活中最缺少权力的人,因为人民选择将权力与信任交付给政府机构。某种意义上人民群众是党政机关的一面镜子,政府的清廉能让人们放心信任,人民自然安居乐业;倘若政府机关贪腐堕落,镜中映出的景象自然也是笼罩在阴云之中,人民生活势必水深火热。干部收取贿赂为他人行便利之事,损害的是人民的利益,损失的是群众的信任。过去贪腐现象的盛行在老一辈人观念里植入了送礼办事、找关系办事的观念,似乎不送礼就落后他人一步,更有甚者在送礼上兴起了攀比之风,这显然是不正常的。就像是在池子中一天天地滴入墨水,人民好比池水,而贪腐行为正如墨水,墨水对池水的污染虽难以发现但却是实实在在地在发生,日积月累下池子也再难回到最初的澄澈。 

  想要挽回这一池清澈的池水,一方面要停止对其的污染,另一方面更要为其换来澄净的湖水,这也正是我们要从青年干部抓起开展廉政教育的根本原因。书中的违纪干部不少人年轻时能力出众、学历颇高,甚至一开始胸怀大志、心怀民众,但是一旦越过了违法乱纪的红线,见识了金钱权利的诱惑,就忘记了最开始的理想信念。这说到底是没能树立起正确且坚定的三观,没能对违法乱纪行为划清界限,也没能划清自身底线。我们作为青年干部更应该意识到走进党政机关意味着我们被人民群众托付以重任,应当铭记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更应当为人民所用,而非为自己他人谋私利,真正做到吾心吾行澄如明镜,所作所为皆为人民。正如本书封面上写的清廉教育为的是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这第一粒扣子扣上的是我们对职责的敬畏,是我们对理想信念的坚持,也是对腐败渗透行为的警惕之心。在青年干部三观塑成的过程中种下廉政的种子,在树立理想信念的过程中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使其成为国家发展的新鲜血液,这便是清廉教育的价值所在。 

  走出门,酷暑已过,秋风将至,望着清廉之风吹拂神州大地之时,能有着更多坚守理想信念和廉政底线的年轻共产主义者加入到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相信未来党和国家的发展道路能更加顺畅,向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的道路稳步向前。

(可信计算与信息保障实验室党支部供稿 作者:吴瑞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