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以诚为本,保住底线——《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读后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08  |  【打印】 【关闭

  

  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是事关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大问题。廉洁,是年轻干部从政必须要回答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近日,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的《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以下简称《读本》)一书,聚焦年轻干部廉洁从政问题,以生动的案例、深入的剖析、深刻的阐释,讲明白年轻干部如何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次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亲自为年轻干部拟定全面系统的“成长手册”和“行动指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 

  各级党组织越来越重视年轻干部的培养。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一些年轻干部“刚入仕途就步入歧途”,纪检监察机关针对这类问题深入调研后发现,问题的关键是廉洁教育缺乏有效抓手,不能使“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深入到年轻干部心中。 

  《读本》针对年轻干部的特点和成长规律,紧扣廉洁教育形势需要,从提高教育的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入手,突出强调政治引导性、教育主体性、思想启发性,用真实的案例打动人,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把自己摆进去,对照反思、正确看待、理性分析同龄人的惨痛教训,检视自身,帮助他们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追求高尚纯粹境界,在各种风险挑战面前始终保持底气、硬气、朝气。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最要紧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守住政治关、权利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读本》选取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年轻干部违法违纪案例30余个,设计了树正世界观”“把正事业观”“端正权利关”“培正价值观”“校正纪法观等章节,每章的开篇概述、案例解读和警示与评析更是从正面引导与反面警示相结合,深入剖析违法违纪年轻干部的堕落轨迹、蜕变根源,引导年轻干部多维度评估主观思想和内心世界,正确对待权力,正确看待和处理理想和现实、利己和利他、小我和大我等关系,时刻自重自省,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守住内心,严守纪法规矩,有能力、有底气过好“五关”。 

  与常见案例的一案一剖不同,《读本》采用了个案剖析的形式,每个案例代表一类问题,但更关注年轻干部这一群体,从一个个具体案例中,分门别类、以点带面、连点成线,分析找出年轻干部违法违纪的共性原因所在。 

  第一至第五章侧重于讲“内因”,即年轻干部自身出了问题,包括世界观坍塌,理想幻灭,长期处在思想困惑、精神空虚状态;没有树立起正确的事业观,缺少奋斗的动力、干事的定力,整日浑浑噩噩、作风浮夸漂浮;权力观扭曲,“权力在手捞名利”;价值观错误,在纸醉金迷中寻找慰藉、挥霍青春;毫无纪律意识,法治观念;缺乏敬畏之心,做起事来毫无底线。 

  第六章则侧重于讲“外因”,主要包括受不正之风影响,随波逐流,在单位中、社会上、家庭里见到了一些纸醉金迷的现象,把金钱作为人生追求,贪图享乐、盲目攀比,就跟随大流走上歪路;还有一些单位管党治党过于宽松,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不到位,致使他们跌入违法违纪的深渊。 

  《读本》透过现象看本质,把违法违纪的表现和原因结合起来,跳出案情细节,从案例切入,但更突出正面引导,不仅教育年轻干部不应该干什么,还告诉他们应该干什么。每个案例后面的点评,把读者从案例的震撼中引出来,告诫他们如何防止重蹈覆辙,同时每章的最后配有“警示与评析”,对一类违法违纪问题进行小结,引导读者把自己摆进去,从这些案例中看到敬畏、严守底线。 

  《读本》是年轻干部的良师益友,让他们从中获得教益,受到启迪。在走出校门、初入“仕途”时读一读,可以明确方向、站稳立场;在遇到困难时读一读,可以鼓足干劲、坚毅前行;在思想迷茫时读一读,可以保持清醒、坚定信念;在顺风顺水时读一读,可以戒骄戒躁、谦虚谨慎,时刻提醒着年轻干部思想蜕变、腐化堕落的风险与挑战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必须引以为戒,时刻校准思想之际,调正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 

  经过廉政教育的学习,使我越发深刻地懂得反腐倡廉的重大意义,特别当前正处在大发展、大建设的关键时期,日常工作和生活中难免会和不同社会阶层、不同文化修养、人生观与价值观取向不同的人接触,从而面临形形色色的诱惑和考验;如何把握自我,坚守防线,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自律: 

  一、坚定信念,保持清醒头脑 

  理想信念是人生的总开关,是能否做到自律的思想基础。只有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在小事细节方面严格要求自己。无数事实表明,背弃理想信念是腐败分子违法犯罪的根本原因。作为手上掌握着祖国和人民赋予公权的国家干部要自觉把坚定理想信念、严格律己作为加强自身修养的重要内容,并且融入到自己的学习、生活、工作之中,化为自觉自愿的实际行动。 

  二、正确看待名利,把住关键环节 

  近年来,很多被查处的腐败分子虽然职务各有高低、年龄差别较大、学历层次不等,走向犯罪道路的心路历程也不尽相同,但都有一个共通特点,就是不能正确看待个人名利得失。党员干部要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和良好心态,正确看待名利,从司空见惯的小事和小节抓起,加强世界观改造,确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蚀,切实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三、加强思想教育,筑严思想防线、保住底线 

  一例例触目惊心的腐败案例,看到昔日热血方刚、踌躇满志的同志,如今却身陷囹圄,看到他们声泪俱下的忏悔和迟来的反思,深感震撼与惋惜。一个人的变化是从思想上的变化开始的。为此,筑牢思想道德防线非常重要,必须经常加强思想教育,加强政治学习,辨是非、不攀比、想大事、干好事,以平常的心态处理事情,不羡慕、不嫉妒别人的富有,只有这样才能做到顺境时不飘然,逆境时也不至于太消沉。 

  牢固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牢固确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志当存高远,才不致被困于名利,受制于一己私欲。做事、做官、做人要有底线,这个底线就是党纪国法,要真正把党纪国法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 

  四、严于律己,带头遵纪守法 

  加强法治观念,党的纪律、各种法律、规则关于任何人都是一样的,在纪律面前没有特殊党员和特殊干部,作为国家干部更不能等同于一般群众,必须严格遵守,模范执行各项党纪国法,只有这样,才能取信于群众,取信于组织。同时,要自觉地接受监督,而绝不能漠视甚至规避监督。 

  五、认真履行各项规章制度

  财务部门对内是各项业务的反映部门,更对所有业务起到监督作用。对外承担了重要的纽带作用,与各个监管机构(税务、工商、财政、海关等)打交道,是一个矛盾突出的焦点部门。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更要做到严守红线,面对各种矛盾和困难,作为一名财务人员,时时与金钱“交手”,在工作中一定要遵守会计行业相关的规章制度、遵守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和流程规范,以诚为本、以实为本,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扎实有效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开展。

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机关党支部供稿 作者:杨培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