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读《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有感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08  |  【打印】 【关闭

  

  朱熹曾说:“世路无如贪欲险,几人到此误平生。”廉洁教育中的每一个案例,曾经的他们也是人人称颂的“别人家的孩子”,被党和人民委以重任。只是“当你凝望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望你”,时间让他们淡忘了入党时的誓言,入职时的豪情,反而是日复一日来自周遭的“别人家的奢华”、“别人家的享乐”让他们坠入深渊。

  21年末薇娅偷逃税案件爆发,既“一爽”之后让人们又看到了“一薇”的惊人收入。有多少普通人都开始蠢蠢欲动,羡慕明星的光鲜,贪婪网红的快钱。更何况年轻干部,在初尝权力的滋味时,面对“围猎”的诱惑,又有多少人能保持本心?

  《广雅》中说:“廉,清也。” 通识认为廉是清贫,廉洁便是不奢华,不享受,我认为这也不尽然。生而为人,我们都有心中所愿。只是所愿为何,又如何达成所愿,这才是我们一生的修行。因此,我更喜欢把“廉”解释为清楚,清楚自己的边界,也清楚世界的规则;清楚自己的职责,也清楚坚守的道德。

  清楚自己的边界,既包括个人能力的边界,也包括权力能力的边界。一方面一个人只有清楚自己的能力,明辨自己的长短,才能擦亮双眼,透过现象看本质,不会妄自菲薄,抑或是贪功冒进。做好一颗螺丝钉,就是要把自己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建设事业中,立足本职岗位,积极作为,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不会因为理想与现实的落差,或个人理想与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之间的落差,而动摇初心。另一方面年轻的领导干部,要清楚权力的能力和局限性,知道有所为有所不为。纪律和法律也开列出了“负面清单”,为我们为人处世划出了清晰的行为底线,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自觉遵守,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不断提高警惕性和鉴别力,守住“第一次”、警惕“每一次”,做到慎独慎微。

  清楚世界的规则,要求我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宇宙浩渺,人生如沧海一粟,当一个人开始敬畏生命,才能尊重百姓的生命,真正把老百姓放在心中。物欲横流,人生似白驹过隙,当一个人开始珍重时光,才能逃离声色犬马的诱惑,真正投入到理想事业中。蝇营狗苟的人,只会迷失在灯红酒绿的巷子口;只有有大局观的人,才能看得远,走的踏实,一步一个脚印,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才经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验。

  清楚自己的职责,一个人往往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贪欲的危害越大。年轻干部手中的权力都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因此,它也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一种约束,一种压力。我们要清楚权力姓公不姓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保持谨慎,慎重对待权力,把执政为民作为正确使用权力的基本要求,行为官之廉,修行政之德,才能磨砺群众赋予的锐亮之剑,才能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清楚坚守的道德,年轻干部既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也要在小事小节上律己修身。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和朋友圈,也要以身作则,严格家教家风,保持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感染亲属和朋友,共同抵制歪风邪气。守正直而佩仁义,才能真正做好干部,好党员,为人民谋福利,为国家添风采。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年轻干部需要接受政治历练,增强党性锻炼,努力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培养“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崇高精神。

  这让我想起包拯曾写过的一首明志诗:“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仓充鼠雀喜,草尽兔狐愁。史册有遗训,毋贻来者羞。”与君共勉。

(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业推广事业群第二党支部供稿 作者:王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