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心正、思正、行正——《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读书体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11-08  |  【打印】 【关闭

  

  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出自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衣服穿得好,扣好第一粒扣子很重要。小常识的背后是大道理。2021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2022《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1次出版,选取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年轻干部违纪违法30+案例,详细挖掘剖析违纪违法年轻干部堕落轨迹和蜕变根源,以案明纪,以案说法。全书以理论+案例的方式,帮助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笔者将从如下4个方面总结读书体会,与大家交流探讨:廉洁内涵的历史演变及新时代标准;党员学习的榜样和反面案例;年轻干部 “思想蜕变”“被围猎”的原因分析;结合理论和实际年轻党员需做到心正、思正、行正。 

  一、廉洁内涵的历史演变及新时代标准 

  “廉”本义为堂屋的侧边。如:廉隅(棱角,喻品行端方,有气节),衍义:引申指“不贪污”。如:廉洁、廉正、廉明。“洁”的本义为干净。引申为品行清白高尚,如“高洁”、“圣洁”。衍义引申指“廉明,不贪污或指人的品德高尚”。 

  廉洁,最早出现在战国时期诗人屈原的《楚辞·招魂》中:“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尔未沫。” 东汉著名学者王逸在《楚辞·章句》中注释说: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也就是说,不接受他人的馈赠的钱财礼物,不让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洁。 

  在漫长的历史发展演变中,“廉洁”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内涵。“廉洁”从先秦时期君子的道德修养,到汉代后成为人才选拔的重要标准之一,再到唐宋时期,制度建廉成为从政为官的通行制度。清正廉洁既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更是社会凝聚清风正气的基本守则。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中,明确提出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强调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实现了我们党干部标准的守正创新,立起了选人用人的时代标杆。 

  二、党员学习的榜样和反面案例 

  从古至今廉洁榜样,从汉时羊续悬鱼到明朝两袖清风的于谦再到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楷模孔繁森,大家并不陌生且耳熟能详。当代年轻党员廉政先锋也不断涌现,比如1989年生人的黄文秀, 2016年从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放弃留在大城市的机会,选择加入选调生队伍回到百色工作,立志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工作上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带领全村103户贫困户大部分脱贫,精神建设上自身勤俭节约做好党员示范言传身教。 是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全国脱贫攻坚楷模2021年中共中央授予黄文秀七一勋章,是全体青年党员的学习榜样。 

  但有一小撮党员干部信念摇摆,模糊政商关系权力边线,精神空虚贪图个人享乐、被消费主义裹挟,甚至沉迷赌博、网络游戏无法自拔。从小额红包,到大额巨贪,满足的只是个人私欲,虚荣心。 

  在《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案例读本》的案例中,一小部分的年轻党员干部,有的曾是师长朋友引以为傲天之骄子,有的曾是年纪轻轻大有作为的明日之星,有的是被寄予厚望的有为青年,在人生和事业的黄金成长期,思想蜕变腐化堕落,或被动拉进贪腐进行权钱交易或主动监守自盗侵占公产,丧失党性原则,造成恶劣影响,也断送了个人前程,更愧对党和人民当初的信任和栽培。 

  俗话说“莫伸手,伸手必被抓。”这些贪腐党员,在收受贿赂额侵占资产时,也都会惶恐。”廉者长乐无求,贪者常忧不足。”隋代著名思想家王通的《中说-王道篇》很形象的描述了廉正的人常常以无求为乐,贪婪的人常常因为不足而忧愁的场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最终这些法纪淡薄,忘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丧失理想信念的结果都是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因贪污罪、受贿罪入狱,受法律严惩。违纪违法者,无一不是悔恨万分,自身焦虑不安,愧对家人,违法入狱,在人生中留下抹不去的污点。 

  三、年轻干部思想蜕变”被围猎”的原因分析 

  年轻一代生逢快速发展的和平年代,部分年轻党员对人民群众毫无感情,不知道该干什么该为谁干。思想滑坡,大厦倾倒。 

  一类是自身意识薄弱,没有敬畏心。本身对人民赋予的公职权力无正确认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扭曲,没有树立真正的理想信念。认为有权不用,过期作废。默许潜规则既想当官又想发财,自己主动把手里的权力进行寻租变现,以权谋私。把公权力变成私人定制的工具,在错误的成功观和金钱观下,自己一步步走向深渊。 

  一类是外部伪装诱惑升级,丧失警惕心。现在的行贿者开始采用更具有伪装性的行为,逐步“围猎”党员干部,进行长期的感情投资,来谋取更大的利益回报。从生活的嘘寒问暖,到家人的帮忙照料,用所谓的“情谊”混淆逐利诉求,而部分年轻的党员干部由于年龄阅历等原因,还不能正确观察事物、判断形势、分析问题,在多种情感挟裹和牵引下无法按客观规律办事。逐步丧失了警惕心和鉴别力。 

  一类是管理漏洞下监守自盗的知法犯法,存在侥幸心理。利用系统和管理漏洞,通过不规范的操作获得唾手可得的金钱,短时间没被发现,继而存在侥幸心理,逐步麻木不仁,越走越远。一失足成千古恨。 

  四、结合理论和实际年轻党员需做到心正、思正、行正 

  习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牢筑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我们年轻党员要坚定践行”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权力观,笔者认为可以从”心正“、”思正“、”行正“来不断提升历练自己。 

  心正,树正世界观,牢筑信念的压舱石。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对党员、公民、公职人员的基本要求。是非面前旗帜鲜明、毫不含糊,是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作为软件行业的年轻党员,牢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科技自立自强和科技强国建设是我们坚定的工作方向。 

  思正,与时俱进,开阔眼界,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理论,在纷繁复杂中看准核心问题。充分认识和理解,人民赋予的权力是一种责任、一种义务、一种约束、一种压力。思辨地看待问题分析问题,抵住诱惑,走出困惑。尤其是软件行业的复杂竞争市场压力下,持续加班争时间的艰苦环境下,党员骨干要勇于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打磨优化工作的管理体系,抗住压力提升团队核心竞争能力。 

  行正,讲真话干净做事,校准思想,内化为心,外化为行。精进业务同时,思想政治不放松,在磨砺中成长成熟成才。践行生活充实、淡泊名利、克己奉公的态度。软件行业的党员骨干,无论任何岗位都可落在细节:工程师的行正在于严谨和安全,严格执行开发测试流程和规范;销售商务人员的行正在于原则和自律,面对诱惑时的定力,不存侥幸心头悬高压线。我们应该在一场场的硬实力比拼中获得项目胜战,打出年轻党员干部的战斗力。 

  自知者英,自胜者雄。年轻党员需持续学习且实践以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中科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机关党支部供稿 作者: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