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支撑部门举办“练好办文办会基本功 提升服务科技创新能力”技能培训会议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13  |  【打印】 【关闭

  

  “文以载道见水平、会以周全见作风、事以缜密见精神”,办文办会办事是管理支撑工作人员必不可少的三大基本功。为了进一步提升管理支撑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910日下午,管理支撑党支部、管理支撑分工会、年轻干部理论学习小组在5号楼四层大报告厅联合举办“练好办文办会基本功 提升服务科技创新能力”的技能培训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衡主持,管理支撑部门共40人参加会议。 

  培训之前,李衡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优秀青年座谈会上、2021年考察清华大学时、2021年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也传达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在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他强调,管理支撑部门是以年轻人居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青年人一定要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一定要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一定要准确把握“国家事”“国家责”内涵和要求,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做国家之所需。 

  随后,进入培训阶段,培训主要分为两个环节,一是关于开会的那些事儿,二是公文纠错竞赛。 

  在“关于开会的那些事儿”环节,首先由集成创新中心工程师刘张宇作题为“如何高效开会——日常开会14条常见问题”的报告,他从一名科研人员的角度,通过生动的语言和具体的案例,为大家详细地解读了日常开会的常见问题的描述、产生的危害、原因分析和应对方案,让大家对开会中出现的错误,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党办副主任黄克翠代表党办作“关于会议纪要(会议新闻稿)撰写几个常用词之间的区别”的报告,逐一解释“会议决定”“会议要求”“会议强调”“会议指出”“会议认为”和“会议确定”等 6个会议纪要(会议新闻稿)常用词的含义,并进行举例分析。 

  在公文纠错竞赛环节,首先由综合办公室副主任韩鸿泉给大家作关于公文基本知识的赛前培训,他从公文的定义特征、格式、起草要求等方面详细地为大家作了讲解,并结合自己多年来的文书管理工作经验,重点对公文格式、写作中的常见错误进行了“敲黑板”和“划重点”。随后,就进入紧张激烈的公文纠错竞赛,大家对试卷中上行文、下行文和函出现的错误进行纠错答题,竞赛最终根据纠错数量评比出“公文行家里手”4名、“公文小专家”17名和“公文能手”6名。 

  通过此次技能培训,使管理支撑部门同志对练好办文办会等基本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地掌握高质高效办文办会的技能和方法,为更加规范和高质量地服务于科技创新工作夯实了基础。

李衡书记主持会议并做开场发言

刘张宇作“如果高效开会”的报告

黄克翠代表党办作“关于会议纪要撰写常用词区别”的报告

韩鸿泉作公文基础知识培训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