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凤鸽同志荣获中关村地区2023年“繁花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3-03-09  |  【打印】 【关闭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中关村街道妇女联合会于3月7日下午,举办了中关村街道2023年“繁花奖”表彰大会暨地区妇女联谊会。集中表彰一批在建设美丽、和谐、文明、科技、安全中关村中发挥突出作用的优秀女性个人和团体。她们是来自中关村地区各社区、各领域、各行业的优秀女性代表,在弘扬时代新风、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地区发展、建设幸福家庭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软件所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吴凤鸽副研究员作为科技领域的优秀女性代表入选该奖,在现场接受了颁奖和表彰。 

  吴凤鸽同志于200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工学博士学位,2009年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博士后出站进入软件所工作至今,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主要从事智能控制、智能信息处理以及软件定义卫星等理论与技术研究。 

  作为负责人或执行负责人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中科院重点部署项目等十多项课题,发表SCI/EI论文五十余篇,专利十余项,曾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多次获得中科院软件所优秀党员、优秀导师、质量优秀个人等称号。 

  作为项目副总师研制的我国首颗软件定义新技术试验卫星天智一号(TZ-1)于2018年11月20日在酒泉成功发射。作为负责人研制了首台天智超算系统型谱验证样机,于2022年7月27日随低轨道量子密钥分发试验卫星一并发射入轨。 

  吴凤鸽积极投身科普活动,在中科院第十六届、十七届工众科学日、卡卡云游中科院科普活动中等担任科普志愿者,荣获所2021年度科普工作先进个人奖。 

  吴凤鸽还兼任软件所女科学家联谊会会长,团结动员广大女性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立足本职、建功立业,获得软件所广大女职工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