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软件技术博物馆 “中国计算机早期书籍与文档”入选首批“CCF中国计算机历史记忆”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4-27  |  【打印】 【关闭

  

    为了更好地保存中国计算机发展过程中的珍贵历史物件,CCF2017年开始实施“CCF中国计算机历史记忆认定计划,认定中国研制或生产的、对中国计算机事业发展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珍贵物件,包括计算机相关的原型系统、部件、装置、书籍、软件等。 

  首批认定的5“CCF中国计算机历史记忆珍贵计算机历史物件公布。包括一类历史记忆3件:西北工业大学校史馆保存的“SSS-1数字式射击瞄准计算机(114机)、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验室(北京航空天大学)计算机博物馆保存的“DJS-131小型机、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院史馆保存的“‘银河-1’亿次计算机;二类历史记忆2件:中科院计算所历史展厅保存的“757大型向量计算机组件中科院软件所软件技术博物馆保存的中国计算机早期书籍与文档

  首批“CCF中国计算机历史记忆计算机历史物件认定证书 

  中国早期操作系统、高级程序设计语言等软件科学和技术里程碑式的发展,都出自软件所和软件所的前身。 

  我国第一、二代计算机的系统软件大多是自己开发,早期以前苏联的算子法为指导思想,1962年以后转到以ALGOL60为基础的编译技术,开发了BCYBX119等有影响的编译系统。 

  104机标准程序汇编 

  103104机都属第一代电子管计算机,是我国计算机发展史上第一个里程碑。其中104机是我国第一台大型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由中科院计算所、第四机械工业部(简称四机部)、第七机械工业部、部队科研人员与738厂密切配合完成,于1959年建国十周年前夕通过试运算,每秒运行1万次,共生产7台。104机上运行的软件均为自行设计,包括检查程序、标准子程序库、自动更换地址程序以及算法语言与编译系统。 

  109乙机使用说明 

  109乙机是我国第一台大型晶体管计算机。1958年中科院计算所开始启动研制,1965年研制成功。后来对109乙机加以改进,两年后又推出109丙机,为用户运行了15年,有效算题时间10万小时以上,在我国两弹试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被用户誉为功勋机。董蕴美院士带领团队研制了类ALGOL60语言的BCY语言及BCY编译系统,并在119机、109乙机、109丙机等国产计算机上成功应用,在国民经济和国防事业中起了很大作用。 

  013机汇编手稿及打印稿 

  013机是1976年研制成功的1000万次大型通用集成电路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该机为二机部九院服务了14年,稳定运行时间13万小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