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举办2021年公众科学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5-30  |  【打印】 【关闭

  

  5月22日,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举办了以“软件定义未来”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

  在科学公开课直播活动中,针对当下热门前沿话题,我们为大家带了5堂科普公开课。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后官极以“信息科技展望——从人工智能走向量子计算”为题带领我们揭开“量子计算”“量子软件”“量子人工智能”的神秘面纱;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吴凤鸽老师以“漫谈软件定义卫星”为题带我们一起了解在星辰大海中探索的空间机器人!软件发展研究部高级工程师杨立老师以“信息技术助力虫媒传染病防控”为题带我们探索信息技术是如何助力传染病防控;时空数据管理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丁丽萍老师以“电子数据取证的热点问题 ”为题带我们了解到“电信诈骗”“网络传销”等电子证据如何获取;中国大学慕课中科院软件所智能机器人系列课程负责人罗云翔老师带我们一起了解了人工智能下的智慧生活。

  在科普征文活动环节,为激发青少年对软件学科科普创作的热情,提升软件所职工与亲子在科学普及层面的参与感、互动感,营造“我家有科学科学在我家”的学习氛围,软件所举办了“软件定义未来”主题亲子科普文章征稿活动。活动开展以来,收到广大职工踊跃投稿。最终,杨立、杨亦涵父子作品“软件定义个人健康防护初探”,李文波、李泽远父子作品“软件定义未来交通”,罗云翔、罗紫宁父女作品“探索人工智能的历史”,马文静、赵诚乐母子作品“高性能厨房”获得“最佳作品奖”。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本届活动主题为“百年复兴路 科学正当时”。通过此次活动,软件所向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儿童弘扬了科学精神,普及了软件学科的基本知识,激发了他们对软件科学的浓厚兴趣,同时也感受到了软件技术的奇妙魅力。

   科普公开课 官极:信息科技展望——从人工智能走向量子计算

   科普公开课 吴凤鸽:漫谈软件定义卫星

   科普公开课 丁丽萍:子数据取证的热点问题

   科普公开课 罗云翔:人工智能下的智慧生活

   科普征文 杨立、杨亦涵:软件定义个人健康防护初探

   科普征文 李文波、李泽远:软件定义未来交通

   科普征文 罗云翔、罗紫宁:探索人工智能的历史

   科普征文 马文静、赵诚乐:高性能厨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