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带你“云游软件博物馆” 软件所举办2020年公众科学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05-29  |  【打印】 【关闭

  

  5月22日,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针对服务疫情期间公众科普需求,采用线上直播形式,举办了以“软件定义未来”为主题的公众科学日活动。

  在“云游”软件博物馆环节,小德机器人带领大家介绍了软件发展史、计算机早期硬件、计算机算法、程序语言与编译系统、数据库系统及计算机网络发展、软件开发方法与环境、综合技术与应用以及我国计算机事业发展的普及、计算机硬件发展历程、自主研发的程序语言和编译系统、计算机科学和软件理论部分等内容。还带领大家近距离参观了老一辈科学家的手稿及我国最早期的编程工具,进一步体会到了老一辈科学家严谨的治学态度。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来到现场的观众还与智能机器人展开了知识问答、机械臂互动等趣味体验。

  本次活动还针对“区块链应用”“电子数据取证技术”“传染病防控”“智能人机交互”“软件定义卫星”等热门领域,为公众带来了5堂科普公开课。陈峰老师以“区块链介绍以及它在生态监测系统中的应用”为题介绍了区块链概念以及它在生态监测系统中的应用;丁丽萍老师围绕“电子数据取证技术”详细介绍了我们工作生活中产生的电子数据如何变成司法证据;王鑫老师以“信息化技术在虫媒传染病防控中的应用”为题,以澜湄次区域地缘因素和区域虫媒传染病防控形势为背景,介绍了信息化技术在该区域进行虫媒传染病防控中的应用;刘杰老师围绕智能人机交互主题课程介绍智能人机交互的基本知识,主要包括人机交互、人工智能的概念及关系、发展历程和研究现状、新型智能交互设备及其工作原理、人机交互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及技术进展;吴凤鸽老师以“软件定义卫星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介绍了发展软件定义卫星技术的机遇、挑战以及工程实践等。

  通过此次活动,软件所向社会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儿童展示了软件所最新的科技创新成果,传承了软件所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激发了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对软件学科的关注和兴趣。

   

  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2020年公众科学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展示云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