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存储历史回顾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09-02  |  【打印】 【关闭

  

● 最早期的存储媒介——打孔纸卡

   这个是最早的数据存储媒介了,在1725年由Basile Bouchon发明出来,用来保存印染布上的图案。但是关于它的第一个真正的专利权,是Herman Hollerith在1884年9月23日申请的,这个发明用了将近100年,一直用到了20世纪70年代中期。

9千万的差距百年来数据存储历史回顾
 打孔纸卡

   上图是打孔纸卡的典型例子--它制成于1972年,上面可以打90列孔。显然你可以看出,这张卡片上能存储的数据少的可怜,事实上几乎没有人真的用它来存数据。一般它是用来保存不同计算机的设置参数的。

● 容量比打孔纸卡大——穿孔纸带

9千万的差距百年来数据存储历史回顾
 穿孔纸带

   Alexander Bain(传真机和电传电报机的发明人)在1846年最早使用了穿孔纸带。纸带上每一行代表一个字符,显然穿孔纸带的容量比打孔纸卡大多了。

● 电子应用——计数电子管

9千万的差距百年来数据存储历史回顾
 计数电子管

   1946年RCA公司启动了对计数电子管的研究,这是用在早期巨大的电子管计算机中的,一个管子长达10英寸(25厘米),能够保存4096bits的数据。糟糕的是,它极其昂贵,所以在市场上昙花一现,很快就消失了。

   同年,ENIAC计算机于1946年诞生。这部计算机采用的是真空电子管系统。ENIAC计算机体积庞大。它在宾夕法尼亚大学的一座建筑里占据了差不多170平方米的面积。ENIAC和以往的任何计算机都不一样。至少和老式计算机相比,它的数字处理过程是闪电般的迅速快捷。

● 大型磁带记录——盘式磁带

9千万的差距百年来数据存储历史回顾
 盘式磁带

   在1950年代,IBM最早把盘式磁带用在数据存储上。因为一卷磁带可以代替1万张打孔纸卡,于是它马上获得了成功,成为直到80年代之前最为普及的计算机存储设备。在80年代末的时候,大家都聚在一起看老电影,当时看待巨大的圆盘来回转,这就是盘式磁带。

● 最珍贵的回忆——盒式录音磁带

9千万的差距百年来数据存储历史回顾

   盒式录音磁带应该是80年代人,小时候珍贵的记忆之一。它显然也是磁带的一种,可是它实在是太普及了,所以要专门说一下。这是飞利浦公司在1963年发明的,可是直到1970年代才开始流行开来。

   一些计算机,如ZX Spectrum,Commodore 64和Amstrad CPC使用它来存储数据。一盘90分钟的录音磁带,在每一面(记得录音磁带是可以翻面的吗)可以存储700KB到1M的数据。现在的一张DVD9光盘,可以保存4500张这样磁带的数据,如果现在要把这些数据全部读出来,那要整整播放281天。

●超长的存储设备——磁鼓

9千万的差距百年来数据存储历史回顾
 磁鼓

   一支磁鼓有12英寸长,一分钟可以转1万2千5百转。它在IBM 650系列计算机中被当成主存储器,每支可以保存1万个字符(不到10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