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智”的快递员

文章来源: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雷震东 傅英杰 蔡少伟  |  发布时间:2018-12-24  |  【打印】 【关闭

  

     我叫小徐,生活在中关村地区的小伙伴们也许不熟悉我的名字, 但你们一定熟悉我的三轮小货车吧!对,就是那辆每天风雨无阻地为你们送来新快递的小货车啊!作为一名快递员,我每天的工作就是穿梭在辖区的各个派送点之间,把当天的快递按时送到你们手中。所以我说,我不是在送快递,就是在送快递的路上。
    然而最近天气越来越冷,送快递的路上已经刮起了冻人的寒风。所以我决定好好规划一下每天送快递的路线,先给谁送,然后再给谁送。我要好好的计划一下,这样才能让自己每天穿梭的路程少一些。这样省时,省油,还省得挨冻。
    首先,我每天从配送站出发,辖区内的每个派送点都要送到,当然,已经去过的地方就不用再去了。最后,快递都派送完以后,我还得回到配送站。考虑到特定时段有些方向的交通会非常不方便,我决定在设计路线的时候不只使用路程,而是使用代价。代价综合体现了路程、路况等因素,路程长,路况差的路线代价也会大。
    下面我就会给大家举一个简单的例子,然后让大家来理解为什么要规划自己的出行路线。在这个简单的例子里面我只需要去送三个包裹,但是实际上我每天要送成百上千个包裹呢!
    如果用A,B,C,D 来表示我每天需要经过的地点。其中 A 为配送站,
B,C,D 都是派送点,各个地点之间的距离如上表所示。

 

到达A
(配送站)

到达B

到达C

到达D

(配送站)A
出发

0

6

7

5

B 出发

8

0

9

7

C 出发

5

8

0

8

D 出发

6

5

5

0

     我想要确定一条路线,从 A(配送站)出发走遍所有的点,然后回到配送站,保证除了配送站之外的点都只走了一遍。应该要怎么做呢? 最简单的做法是按照 A-B-C-D -A 的顺序走,这样我一天需要的总路程为:
6+9+8+6=29
     我感觉这条路线可能不是很合理,我想要走一条更加合理的路线, 这样能使我的总路程变小,我可以更早的回到配送站然后回家!于是, 为了更快地把所有的包裹送到客户手里,我设计了一个巧妙的算法来帮我改进当前的路线,这个算法的思想很简单:
我先随便想到一个路线方案,比如上面的路线方案: A->B->C->D->A。接下来我每次通过一个很简单的操作来缩短我的  路线。这个操作就是,我任意交换两个点(除了出发点 A 之外)的次序,来看看我的总路程是不是减少了。如果减少了呢,我就留下这个
新的路线方案,否则呢,我就尝试其他点的交换方式。
    例如:当前路线方案是:A->B->C->D->A
    如果交换B 和C, A->C->B->D->A 总的路程变为: 7+8+7+6=28
    我发现路线总路程变少了,那我就决定先留着这个新的方案啦! A->C->B->D->A。
    因为B 和C 刚刚交换过,所以我暂时不会再交换他们两个了。我会尝试其他的交换组合。比如交换 C 和 D。如果交换后的路程是A->D->B->C->A:
    5+5+9+5=24
   注意哦,在当前情况下,我已经比一开始随便选择的路线整整少了5km 的距离。可以大大的减少我的送快递的时间了,可以更早得回家啦!

    我可以一直这样尝试改进自己的路线规划,直到时间快到了,就这样,我每天走的路程就会变的很少很少,我就可以更早的把所有的包裹送到,然后更早的完成任务,下班回家休息啦!
    这其实就是算法哦,以上的路线规划过程就是局部搜索算法的一个例子。算法存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它们的作用就是帮助我们更好更快的完成我们的任务,所以我们也需要设计很好的算法来改善我们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