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支持CMMI高成熟度级别的综合量化评估工具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09-12-14  |  【打印】 【关闭

  

图1 裁剪指标体系

图2 自定义度量指标

图3 过程性能数据分析 

图4 组织层综合量化评估

图5 组织过程性能演化趋势 

图6 项目量化评估计划 

图7 项目层综合量化评估 

图8 个人层综合量化评估

 

  本成果解决了高成熟度软件企业在量化管理中遇到的问题,有助于提高软件过程和软件产品的质量,为软件过程量化管理建立了一套可以覆盖软件全生命周期的、开放的、支持高成熟度过程量化管理的综合指标体系和评估模型。
  本成果在7家国内软件企业(企业规模300-1000人)得到成功应用,提高了企业的软件过程量化管理水平,进而提高了软件的生产能力、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提高了软件企业的竞争力,现已形成支持CMMI高成熟度级别综合量化评估的实用软件产品。在理论上,本成果符合国际上同领域技术发展的主流方向,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在实践上,本成果适应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特点,支持我国软件企业实施CMMI 4-5级高成熟度级别的过程管理和改进,提高了软件产业的管理水平。
  根据应用本成果的软件企业反馈,使用本成果促进了企业增收节支,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本成果为我国软件产业特别是国产基础软件的研制进入过程化、规模化和工业化提供了必要的技术支持;为打破国际上同类产品的垄断局面、降低应用成本、提升使用效率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