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定义卫星 智能引领航天” 2018软件定义卫星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8-04-12  |  【打印】 【关闭

  

  47日至8日,主题为“软件定义卫星,智能引领航天”的“2018软件定义卫星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本次论坛由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发起,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及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主办。李德仁院士、杨小牛院士、毛二可院士、林惠民院士、周志成院士,及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等多个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商业航天企业代表200余人参加了大会。 

  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秘书长赵军锁宣布,我国首颗软件定义卫星“天智一号”目前研制进展顺利,预计今年下半年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载发射升空。“天智一号”是一颗以软件定义为主的卫星,由中科院软件所牵头、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承担研制和测试工作。于20158月开始预研,2017年获中科院重大科技任务局正式立项启动,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承担卫星研制、测试,今年下半年卫星发射后将进行在轨试验验证。与传统卫星自成封闭体系不同,“天智一号”主要侧重于提供集成通用软件的平台化解决方案,开发适合不同卫星平台的航天软件,并推出“航天应用商店”。根据相应流程,所有人都可以为卫星开发软件,并将开发的软件上注“天智一号”,开展在轨试验。 

  7日上午,李德仁院士与杨小牛院士分别作了题为《从对地观测卫星到对地观测脑》、《软件星:SDS—打造综合一体化、智能化空间信息系统》的主旨报告,并颁发了2017航天App创新大赛奖项。下午举办了“软件定义卫星与智能航天”与“软件定义卫星与商业航天”两场圆桌对话。原总装备部科技委秘书长陶平先生主持了智能航天圆桌对话,林惠民院士、杨千里部长、孙增圻教授、朱诗兵院长、陶宏君所长、马彩文书记、柴霖研究员等院士、专家共同探讨了发展天基智能的必要性和制约天基智能发展的瓶颈、发展软件定义卫星的必要性、传统卫星如何向智能卫星演化等关键技术与问题。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秘书长赵军锁研究员主持了商业航天圆桌对话,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五〇九研究所副部长彭攀、五一三研究所总监张玉兔、天仪空间科技研究院总经理杨峰、航天行云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刘萧磊、合肥若森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季文涛、创想天使基金联合创始人牛旼等专家围绕“软件定义卫星的产业运作模式、商业航天产业生态环境建设、商业航天的发展趋势”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8日上午,赵军锁研究员、沈齐总师、张科科副所长、顾明剑研究员、高扬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软件定义卫星,智能引领航天》《软件定义雷达技术与应用》《综合多功能软件星应用与实践初步研究》《软件定义卫星平台及航天应用开源生态链》《光电遥感仪器中的软件定义》《地月空间卫星编队及其应用》等软件定义卫星专题报告。下午分别召开软件定义卫星分论坛,共41报告,围绕了“总体技术”“星上智能关键技术”“通信测控”三个议题作了探讨。会议共录用了82篇文章,评选8篇优秀论文,颁发了天智星云奖(6篇)和努比亚之星奖(2篇)。 

  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成立于20179月,该技术联盟成员单位包括82家院校、企业及科研院所,旨在共同打造一个面向卫星的开放、开源的平台级软件解决方案(称之为SPUTNIX),并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航天应用商店的建设,丰富商业航天的生态环境,为通过软件灵活定义或扩充卫星功能创造条件。联盟成员单位将在航天应用商店、航天大数据平台、智能测运控平台、软件定义卫星技术的在轨演示验证等技术领域展开紧密合作,共同推动卫星向软件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高峰论坛现场 

  2017航天App创新大赛颁奖典礼 

  圆桌对话现场 

 2018软件定义卫星高峰论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