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1-08  |  【打印】 【关闭

  

  1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以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为第一完成单位的笔式人机交互关键技术及应用成果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该项目属于计算机信息技术领域。开展了笔式人机交互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工作,在多源笔式交互信息感知技术、复杂笔迹结构理解技术、笔式智能交互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科技创新成果。研发的电子白板、交互式平板产品覆盖国内30多个省市,并推广到北美、欧洲、亚洲、非洲等29个国家,打破了发达国家的垄断地位,以四分之一的市场份额位居全球首位。研发的笔式辅助诊断系统已应用在北京协和医院、湘雅医院等多家国内著名医院,在临床诊断和神经功能评价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研发的笔式体育训练系统已成功应用在国家跳水队、羽毛球队和女子水球队的日常训练工作中,为创奥运佳绩做出了重要贡献。 

  该项目成果获国家授权专利281项,制定国家标准3项,获得软件著作权47项,软件产品登记6项,出版专著2部,译著2部,发表论文308篇。成果在教育、医疗、体育领域的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近三年新增收入70.15亿元,其中出口创汇1.45亿美元,新增利润5亿元。 

  项目主要完成人:田丰 戴国忠 王宏安 张树江 张毅 方中雄 崔丽英 朱以诚 张凤军 李俊峰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鸿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 深圳市鸿合创新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软件所田丰研究员代表团队出席大会并领奖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证书

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