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 软件所参与研制的“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平台系统”正式发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9-07  |  【打印】 【关闭

  

  96日,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International Research Center of Big Dat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CBAS)成立大会暨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开幕式在北京举行,宣告全球首个以大数据服务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国际科研机构成立。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大会和论坛致贺信。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发表视频致辞。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主持成立大会和论坛开幕式。 

  中科院院士、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主任郭华东介绍说,在中科院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专项基础上,新成立的中心将面向SDGs实现的重大需求,建设多学科融合的可持续发展大数据云服务系统平台,建立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监测与评估体系,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为联合国和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科技支撑。 

  论坛开幕式上,“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平台系统”正式发布。中科院软件所研制的地球大数据挖掘分析系统EarthDataMiner作为“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平台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步正式发布。 

  SDGs指标量化评估涉及地球大数据分析处理的全流程,包括遥感影像的访问与语义分析、各种数据产品的解析和预处理、多源数据的融合计算与可视化等,需要采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大量前沿技术,给开展SDGs目标评估的科学家团队带来了系列技术挑战。 

  在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支持下,中科院软件所研发的地球大数据挖掘分析系统EarthDataMiner突破了超大规模遥感影像分布式计算与交互式分析云服务技术,服务科学家在线开展遥感影像及其他科学数据的智能分析处理,支持SDGs指标全流程在线计算。EarthDataMiner支持科学家在线开发SDGs指标计算算法,并将算法成果发布为web app工具,支持全球用户访问使用。目前已与相关科学家团队合作,基于EarthDataMiner开发了4SDGs指标在线评估工具(SDG6.6.1 地表水随时间变化评估、SDG11.3.1 城镇化进程评估、SDG15.1.1 森林覆盖率评估、SDG15.3.1 土地退化零增长评估)和2SDGs产品生产工具(SDG6.6.1 基于GF1的陆表水体产品生产、SDG15.3.1 土地生产力趋势评估产品生产)。 

  地球大数据挖掘分析系统EarthDataMiner作为“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平台系统”重要组成部分正式公开发布 

EarthDataMiner支持科学家团队开发并发布指标评估工具(上图为SDG15.3.1土地退化零增长评估)

相关链接:

【新华网】习近平向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致贺信 

【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研究中心成立大会暨2021年可持续发展大数据国际论坛开幕式在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