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成果获2021年度CCF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

文章来源: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21-12-20  |  【打印】 【关闭

  

  1217日,在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21)召开期间,中国计算机学会(CCF)颁奖典礼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与中国人民大学合作完成的成果高精度智能化的软件分析与测试方法2021年度CCF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一等奖。软件所主要完成人为计算机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张健研究员、严俊研究员、蔡彦研究员。 

  软件分析与测试是提高软件质量及可信性的有效手段。该团队针对分析测试的精度不高导致部分场景没有被覆盖、测试分析的先验知识难以获取、移动计算和人工智能带来了新的分析测试需求等挑战,从静态分析的分析效能和所需知识获取,以及动态测试中组合测试、模糊测试和并发测试等技术入手,提高了软件分析与测试方法的精度和智能水平,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相关成果不仅在学术界产生了重要影响,也被用于发现一些著名开源软件或软件产品中的缺陷,在工业界得到应用。 

   “CCF科学技术奖旨在授予在计算机科学、技术或工程领域具有重要发现、发明、原始创新,在相关领域有一定国际影响的优秀成果。会议还颁发了CCF王选奖、CCF海外杰出贡献奖、CCF-ACM人工智能奖、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

CCF副理事长胡事民教授(左一)、周明研究员(右一),CCF奖励委员会主席钱德沛教授(右二)为张健研究员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