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 新型活体光学分子影像技术研发及临床转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0-10-22  |  【打印】 【关闭

  
Title: 新型活体光学分子影像技术研发及临床转化
Speaker: 胡振华 研究员 博导 优青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Time: 10月21日(周三)上午10:00-12:00
Venue: 软件所5号楼报告厅334
 
Abstract: 常规诊疗手段难以发现微小病灶成为导致肿瘤复发的重要原因,光学分子影像技术由于其分辨率高等优点常用于术中检測微小病灶。针对微小肿瘤检測这一国际挑战性难题,本报告首先对国际目前已取得的研究成果展开介绍,然后从契伦科夫光学断层成像、契伦科夫光学衍生成像、近红外二区多谱段成慄三个方面系统介绍了闭队近年来所做的工作。针对如何进一步提高微小病灶的检測能力,团队通过对成像方法的创新、小动物及临床成像系统的研发、生物医学应用研究的开展,最终成功将研发的部分技术应用于临床肿瘤成像。
Bio: 胡振华博士现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导,中科院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曾获国家优青,北京市杰青。长期从事肿瘤多模分子成像研究。针对微小肿瘤成像开展了从基础研究到临床转化的工作。近年来在国际一流杂志如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Nature Communications、IEEE TMI、Trends in Molecular Medicine、Advanced Science、Journal of Nuclear Medicine等发表多篇论文。尤其在核素激发荧光成像,近红外二区成像研究上开展了大量工作,首次实现了二区成像的临床应用。胡振华博士同时任多个基金的项目评审专家如中国科技部、自然基金委、英国癌症研究基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