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空感知大数据与应急管理:模型、技术与应用》正式出版发行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3-20  |  【打印】 【关闭

  

日前,《时空感知大数据与应急管理:模型、技术与应用》一书由科学出版社发行。本书合著者为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时空数据管理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的丁治明研究员、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张辉教授和北京物资学院曹阳副教授。中国公共安全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教授为本书作序。

随着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蓬勃发展,智能物联网(AIOT)时空数据处理与分析技术在各类关键应用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例如,在智慧城市与应急管理应用场景下,各类物联网采样设备实时获得灾害现场的状态数据,汇总到时空大数据平台得到总体态势信息,并进而通过数据分析实现智能化的应急管理与调度。AIOT包含前端的物联网设备、中端的边缘计算平台和后端的云计算平台,它们共同构成了一个物理上分布、逻辑上统一的协同算力系统。本书分析了AIOT时空感知大数据处理与分析技术的相关概念、国内外研究现状及核心技术挑战,并重点阐述了时空感知大数据的理论模型与系统实现关键技术,同时给出了其在智慧城市与应急管理等相关领域中的应用实例。

软件所时空数据管理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及相关研究团队是国内最早从事时空数据管理与智能分析的研发团队之一,在AIOT时空感知大数据基础软件领域拥有二十多年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经验积累,一直致力于国产数据科学基础软件的科技自立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