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受邀参加2024玄铁RISC-V生态大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3-20  |  【打印】 【关闭

  

314日,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作为达摩院的合作伙伴,受邀参加了以“开放·连接”为主题的第二届玄铁RISC-V生态大会。会上,软件所发布了基于RISC-V的笔记本电脑“如意BOOK”甲辰版。

如意BOOK甲辰版”笔记本发布现场

如意BOOK甲辰版”笔记本搭载玄铁C910处理器,在openEuler操作系统上可流畅运行钉钉、Libre Office等大型办公软件,首次打通了从底层芯片到操作系统到商用软件的RISC-V全链路。

该款笔记本可选择运行两款自主操作系统的桌面版:“PolyOS 2.0-RV”是软件所基于开源鸿蒙OpenHarmony4.0二次开发的RISC-V原生发行版,主要面向消费者用户;“傲来2.0-RV”是软件所基于开源欧拉openEuler23.09二次开发的RISC-V原生发行版,主要面向生态开发者。这两款操作系统均采用自研UI界面,内置傲空间(AO.space)个人数据资产安全系统,并集成了RISC-V的原生开发工具集如意SDK,助力开发者实现RISC-V原生开发与编译构建环境。“如意BOOK甲辰版”的发布不仅是RISC-V生态对通用计算支持能力的提升,也是芯片与操作系统全栈自主货架的又一次丰富。

软件所还在大会展区展示了“如意BOOK甲辰版”笔记本的功能和使用。凭借在RISC-V生态领域的突出贡献,软件所荣获大会颁发的“玄铁优选伙伴奖”。

如意BOOK甲辰版”笔记本在展区现场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