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软件定义卫星技术,助力商业航天——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在川成立

文章来源:天基综合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7-09-14  |  【打印】 【关闭

  

99日,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组织的“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成立大会”在成都顺利召开来自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光电研究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等院内机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相关研究院所及企业,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以及商业航天、移动通信等行业企业,共30家单位、5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

软件研究所副所长钟华出席并主持了会议,赵军锁研究员做了题发展软件定义卫星技术,助力商业航天报告与会30家单位代表共同签署了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成立备忘录,宣告软件定义卫星技术联盟正式成立。

该技术联盟旨在共同打造一个面向卫星的开放、开源的平台级软件解决方案——SPUTNIX,并在此基础上大力推进航天应用商店的建设,进一步丰富商业航天的生态环境,为通过软件灵活定义或扩充卫星功能创造条件。联盟成员单位将在航天应用商店、航天大数据平台、智能测运控平台、软件定义卫星技术的在轨演示验证等技术领域展开紧密合作,共同推动卫星向软件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钟华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