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P/E级高性能软件与算法库研究集体获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文章来源:综合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17-12-01  |  【打印】 【关闭

  

  软件所“国产P/E级高性能软件与算法库研究集体”荣获2017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该研究集体是我国高性能计算领域有重要影响的团队,二十年来始终致力于曙光、联想、神威、天河等系列国产高性能计算机的软件研发。该集体面向高性能计算的重大挑战,在世界最高性能的国产超级计算机上,研制了新一代高性能共性基础算法库,推动了神威太湖之光的多项重大应用;发展了适应于大型异构环境的区域分解算法,实现了天河2HPCG世界排名第一;突破了千万核规模下全隐式求解器设计关键技术,获得了国际高性能计算应用最高奖——美国计算机学会戈登贝尔奖,实现了我国高性能计算领域里程碑式的突破,为我国进入全球超算领跑行列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该研究集体包括突出贡献者杨超、孙家昶,主要完成者李玉成、刘芳芳、孙乔、张云泉、吴长茂、赵玉文、张先轶、黎雷生、魏颖、赵海涛、马文静、张佳佳、张娅、赵慧等人。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于2002年设立,2003年首次颁奖。该奖项由白春礼院长为主任的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评审委员会严格评审,突出科技创新的原创性、突破性和实际贡献,主要奖励近5年内完成或显示影响的重大成果的完成个人或研究集体,每次授奖总数不超过10个,其中每个获奖研究集体的突出贡献者不超过3人。 

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