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信计算与信息保障实验室项目荣获全国大数据安全优秀案例奖

文章来源:可信计算与信息保障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8-06-07  |  【打印】 【关闭

  

  527日,在“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首次颁发了大数据安全优秀案例奖,这是我国在大数据安全领域设立的第一个专门奖项。软件所牵头申报的“面向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技术及应用”项目获此殊荣,另外还有7家单位获得此奖项。获奖项目盖了保障大数据安全和利用大数据保障安全两方面,涉及智慧城市、公安、网信、建筑、 银行等行业,均有显著技术创新性和应用示范效果。 

  会上,软件所可信计算与信息保障实验室副研究员刘玉岭代表获奖单位作了发言。他从重视数据、强化协同、促进应用3方面分享了关于大数据安全的体会,并表示将以这次获奖为契机,继续开展技术研究和推广,进一步加强与实验室合作,共同提高国家网络空间安全保障水平。 

  “面向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安全态势感知技术及应用”项目是集成安全威胁检测、威胁情报利用、恶意文件分析、网络监控预警、异常行为溯源与取证等功能的综合一体化的云计算互联网安全预警与运营平台。该平台通过点(安全基线维度)、线(合规、预警、审计维度)、面(态势分析维度)三个功能层次,与安全情报收集分析相结合,实现了重要资产的全方位动态监控,提高了资产感知、脆弱性感知和威胁感知能力;通过对安全监控场景进行抽象,结合云计算与大数据挖掘技术,实现了威胁准确定位、预警自动分发,变被动监测为主动预警,提高了智能化的安全情报收集能力与告警分析能力。 

  目前,项目平台的核心技术成果已成功应用在一些重要行业领域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工作中,为《国家网络安全法》及配套的关键信息基础安全保护制度的实施提供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大力提升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能力。 

 “大数据安全优秀案例”颁奖现场 

   “大数据安全优秀案例”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