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记忆(二)——写在纪念唐稚松院士逝世十周年之际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7-24  |  【打印】 【关闭

  

  编者按:唐稚松(1925-2008)是中科院院士、我国著名的计算机科学家,为我国计算机科学和软件事业贡献出了毕生的精力。在唐稚松院士逝世十周年之际,刊登唐稚松院士的学生肖宇先生撰写的一篇回忆文章,以纪念唐先生。

  今年是我研究生导师中科院软件所唐稚松院士逝世10周年。其实我是清华大学的注册研究生被清华的导师林行良教授送给唐老师代培。我从1986到1989年底跟随唐老师在他的XYZ研究组学习和工作。

  最近讲述清华和西南联大的电影《无问西东》在电影特定的观众群里异常火爆。这是我少有的看到流泪的电影。唐老师就是当年考上了西南联大并先后毕业于清华大学哲学系本科和数理逻辑研究生。唐老师除了在计算机软件理论和工程领域的造诣之外,还著有诗集一册。他英文功底好,演讲出色,凸显当年清华强调通识教育(liberal arts)的成果。

  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带了当时美国几位著名计算机科学家,与唐老师在内的中国科学家交流。美国科学家回去后在美国报纸上高度评价了当时中国的软件理论研究,还特别提到了唐老师的名字。

  80年代正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初期,唐老师多次出国访问研究讲学。我曾陪他到日本软件工程年会做大会主题演讲和演示。他主持的XYZ组无疑是对外交流的前沿。好几位学成归国的博士在我们组里工作。

  组里当年有最先进的Sun工作站,许多人使用X Window编程,我们可以用UUCP通过日本香港两个接口自由收发国际电子邮件,当时清华北大都做不到。我们也接待了许多唐老师请来的世界名校的顶级计算机科学家,听他们做学术报告,当面求教最前沿的学术问题。

  唐老师喜欢清华“甲所”招待所的居住环境,我经常跑腿帮助联系接待外宾科学家。记得当年我还带着后来当过卡耐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系系主任的Jeannette Wing美国华裔女教授到清华地下食堂跳舞。这是很酷的一件事,Wing 教授当年刚刚30岁。

  作为一名导师,唐老师真的把我们带到了学科的最前沿。从他那里我们学会了什么叫aim high。

  唐老师工作勤奋,几乎每天熬夜。我们许多学生都继承了他这一点。我每次到办公室,二师兄林惠民都早我们之前第一个坐在那里,并坚持每天晚间在办公室工作。林师兄后来能成为院士是跟他的勤奋分不开的。

  唐老师一生淡泊名利,在我们大师兄当了软件所所长时,他作为当年软件所唯一的院士还拖着不好的身体住在高楼12层,高楼两部电梯每天轮流开,轮到远的一步电梯开,他下了电梯,还需要爬一层楼梯,走过长长的许多时候漆黑的过道,再下一层楼才能到家。我在那里吃过师母亲手做的饭。有一次我说可以给院里写封信帮您马上解决。他坚决制止让我不要给大师兄找麻烦,让大师兄专心管理全所的工作。后来国家富裕了,唐老师也第一批搬进了院士楼。

  唐老师在教育和研究上一直坚持开明开放的态度。他自己的课题虽然繁重需要工作人员,但仍然全力鼓励学生出国学习深造。我们当年的课题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的同时,今天也有师兄弟担任美国顶尖名校的教授。这些都体现了他人才培养的远见卓识。

  唐老师关爱学生可以体现在一件小事上。在某年六月三日,他一大早就急步小跑到办公室,逐一告诉我们呆在所里不要出门。我第一次看到他的凝重和疑惑,看到他对国家对学生的担忧。

  跟唐老师多年,懂得了什么叫良师益友。我们除了谈论学术,更谈论了许多学术之外的人生,国家的发展包括院士选拔制度。今年科学院征集唐老师回忆文章,我在此写个短文留念并转发大师哥刊登的正式纪念文章,帮助大家了解唐老师的学术成就和精彩人生。

        肖宇 

  20187月于美国亚特兰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