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智能时代的人机交互”主题沙龙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人机交互技术与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8-08-13  |  【打印】 【关闭

  

  87日,第三期“智能时代的人机交互”主题沙龙在中科院软件所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二十余家单位的近五十位人机交互领域知名专家和青年学者参加会议,重点围绕人工智能与人机交互的关系、自然人机交互技术以及智能交互中的心理学模型等方向展开探讨,共同交流和分享各自的研究成果和观点认识,探讨人机交互中的关键问题,为我国人机交互的未来发展共同建言献策。 

  特邀报告环节由中科院软件所田丰研究员主持,报告嘉宾分别为软件所戴国忠研究员、谷歌AI中国中心王京涛老师和宾州州立大学张小龙教授。戴老师首先预祝本期沙龙圆满成功,随后以“人机交互和人工智能”为主题,高屋建瓴地讲解了两个研究方向的历史发展与辨证关系,同时展望了二者协同共进的未来。谷歌AI中国中心的王京涛老师为大家带来的专题报告是通过隐式的生理信号感知来提升移动终端下的MOOC学习效果,利用智能交互技术来解决MOOC教育的挑战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最后王老师通过Live Demo向大家展示了他的工作并回答了几位专家提出的问题。宾州州立大学的张小龙教授以HCIC 2018上关于HCI&AI为主题的六场报告为线索,系统性地介绍了国际前沿的研究进展和趋势。 

  随后,好未来AI实验室刘子韬博士、自动化所杨明浩老师、清华大学易鑫博士、吉林大学孙铭会老师、中科院软件所马翠霞研究员、山东大学卞玉龙博士、中科院软件所黄进博士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在交流讨论环节,大家畅所欲言,分享心得交流见解,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戴国忠研究员、刘正捷教授、田丰研究员分别对本期学术沙龙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对我国人机交互的未来发展及在座的青年学者们寄予了深厚的瞩望。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本期沙龙活动圆满结束。下期沙龙将在914-16号举行的第14届和谐人机环境联合学术会议(HHME)期间召开,欢迎国内外人机交互领域专家和青年学者踊跃参加。 

  软件所戴国忠研究员做特邀报告 

  谷歌AI中国中心王京涛老师做特邀报告 

  宾州州立大学张小龙教授做特邀报告 

  好未来AI实验室刘子韬博士进行分享 

  中科院自动化所杨明浩老师进行分享 

  清华大学易鑫博士进行分享  

  吉林大学孙铭会老师与大家分享 

  软件所马翠霞研究员进行分享 

  山东大学卞玉龙博士进行分享 

  软件所黄进博士进行分享 

  参会人员热烈讨论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