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0-31  |  【打印】 【关闭

  

  1026日,软件所召开了软件所警示教育大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部门负责人、支部书记、实验室财务助理、副研和副处及以上人员,共计85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所长、党委副书记肖作敏主持。 

  大会分为四个部分,一是传达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及中科院警示教育大会精神;二是党委书记讲廉政党课;三是观看警示教育片;四是所长作总结发言。   

  首先,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操云甫传达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及中科院警示教育大会精神。操云甫重点就坚持问题导向,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持之以恒,提高拒腐防变免疫力;坚持严字当头,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三个方面,传达了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在中科院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随后,操云甫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为题讲廉政党课,主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以铁的纪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诚实守信的科研环境;三是软件所巡视中发现的一些问题;四是从提高认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和排查防控风险隐患,建立健全制度机制等方面对研究所党风廉政建设及警示教育活动做出工作部署。 

  大会还组织大家观看了警示教育片《警钟》,通过“‘硕鼠’的真相”、“腐败的‘朋友圈’”、“失守的底线”、“被‘围猎’的目标”等典型案例,教育大家引以为戒,远离党纪国法的“红线”。 

  最后,所长赵琛作总结发言。他指出,通过十八大以来我院党员干部违纪违规典型案例、书记的廉政党课和观看警示教育片,希望大家防微杜渐,以案为鉴、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道德建设,在保持我所优良传统的同时,持续完善学风与科研道德管理体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切实维护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软件所将紧密围绕实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目标,加紧推进卓越创新中心申报工作,努力促进“三重大”成果产出;结合“放管服”改革,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和管理流程,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落实“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融入科研工作全过程,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希望广大职工要努力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遵守制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学习生活要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在软件所各项制度规定成为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赵琛特别强调如下三点:一是要通过警示教育等方式,远离违法违规违纪行为;二是对于巡视中发现的问题,务必按照要求整改。巡视整改工作是研究所当前的重点工作,一定要按照院党组的巡视整改要求,毫不含糊、不打折扣地坚决整改;三是警示教育的最终目标是推动研究所业务工作的开展。只有营造并保持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才能保障科研产出。目前已经进入“十三五”规划的关键期,需要加大力气推进各项工作。国家对软件基础研究寄予厚望,软件研究大有可为。我们需要将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投入到软件研究上来。希望大家遵守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理顺工作,在科技创新中为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