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云端融合的自然交互设备和工具”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文章来源:人机交互技术与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  |  发布时间:2018-11-15  |  【打印】 【关闭

  

  1111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云端融合的自然交互设备和工具”中期检查会在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召开。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徐泓副处长、贾燕红项目主管、张军项目主管,专家组北京理工大学王涌天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波教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孟丹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赵耀教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石友康研究员,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聂华研究员,项目承担单位软件所钟华副所长、武斌处长、张瑢副处长、戴国忠研究员、项目首席科学家田丰研究员,各个课题负责人以及项目骨干成员出席了会议。 

  会上,项目承担单位软件所钟华副所长致辞,对与会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首先,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徐泓副处长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期检查的目的、内容、原则、组织方式和意义。接着,项目负责人田丰研究员代表项目组,围绕项目中期考核目标、组织实施情况、主要研究进展、经费使用情况等方面做了汇报。之后,各个课题单位对阶段性成果做了现场演示。此外,专家组对项目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构建、云端融合研究等方面进行了质询,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最后,徐泓副处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宣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云端融合的自然交互设备和工具”通过中期检查,并对下一步项目工作开展作出重要指示。 

  “云端融合的自然交互设备和工具”项目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牵头,联合电子科技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协和医院、鸿合、联想、中兴健康等国内21家单位组织实施。该项目以自然人机交互中多源信息捕获、感知、认知为主线,包含新型穿戴式体感交互设备、大幅面高分辨触控设备、多感知融合交互技术、云端融合的交互意图理解核心算法和自然人机交互工具与应用验证五个方面内容。两年来,在各单位共同努力下,项目进展顺利,完成了既定中期目标,取得了一系列显著的阶段性成果。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云端融合的自然交互设备和工具”中期检查会现场 

 

  钟华副所长致辞 

 

  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徐泓副处长介绍中期检查要求 

 

  项目首席科学家田丰研究员汇报项目执行情况 

 

  新型可穿戴交互设备现场演示情况 

  大幅面触觉反馈设备现场演示情况 

  多感知交互技术现场演示情况 

  交互意图理解算法现场演示情况 

  智能辅助诊断应用现场演示情况 

  专家组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