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项目荣获2018年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2-15  |  【打印】 【关闭

  

  由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为第一完成单位的“APT攻击检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主要完成人包括:苏璞睿、钟宏、严寒冰、应凌云、杨轶、吴强、王继刚、聂眉宁、闫佳、韩志辉、田甜、和亮、聂楚江、赵培、吕志泉。 

  获奖单位包括: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计算机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中心。 

  该项目针对APT攻击的技术对抗难题,历经十多年的关键技术研发,形成了一套以基于硬件模拟软件深度分析技术为核心APT攻击检测关键技术和产品体系,实现了高透明、细粒度的软件深度分析能力,解决了传统安全产品面临的检测系统与被检测目标同系统平台技术竞争难题;提出了漏洞利用攻击检测、基于数据流的攻击特征提取、协议逆向追踪与僵尸网络溯源等技术与方法;基于动态分析基础引擎,研制了金刚软件智能分析系统、高级持续性威胁检测系统等系列产品,提升了APT攻击的检测防御能力。 

  该项目成果广泛应用于政务系统、智慧城市基础网络、企业网络、国家网络基础设施等不同类型网络的安全保障中;已在工信部等国家部委及北京市政务系统,电信、金融、能源等行业机构,以及百度等知名企业应用,并为APEC会议、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世界田径锦标赛、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提供安全保障,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APT攻击检测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2018年中国通信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