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软件所应邀参加第二届“澜湄周”活动

文章来源:软件发展研究部  |  发布时间:2019-03-29  |  【打印】 【关闭

  

 

  3月26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澜湄周”活动在昆明举行。软件所受邀参加会议,并就“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平台”做大会主题报告。本次会议聚集了来自澜沧江-湄公河流域的中国、老挝、缅甸、越南、柬埔寨和泰国等6国以及孟加拉卫生部门领导及专家100余人,老挝、缅甸、越南、泰国等驻昆明总领事馆分别派代表参会。老挝卫生部副部长坎蓬·普塔翁、国家卫健委、云南省卫健委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合司副司长聂建刚、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陆林及出席会议的各方代表分别致辞。聂建刚就维护区域卫生安全、促进区域卫生发展领域的合作交流提出建议。软件所操云甫书记介绍了软件所积极开展“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的情况。他表示,软件所从澜湄区域虫媒传染病防控信息化这一重要公共卫生问题着手,深入调研区域跨境联防联控需求,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联合周边国家和地区,固化和巩固已取得的防控成果,联合相关单位共建“澜湄次区域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平台”,在支撑澜湄区域传染病联防联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软件发展研究部王鑫工程师围绕传染病跨境联防联控综合信息可视化,发病态势预测预警和媒介监测手段三个主要方面对平台最新的进展作了专题报告,引起强烈反响。来自中国、老挝、越南、缅甸、柬埔寨、泰国6国以及孟加拉卫生部门领导及专家代表就各自地区疟疾和登革热疫情及防控策略、疟疾和登革热跨境联防联控等工作进行了报告和交流。

  在下午的分组讨论中,软件所代表应邀参加了由中国疾控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主持的湄公河流域疾病监测网络(MBDS)代表会议,就加强湄公河流域虫媒传染病防控的信息化手段支撑达成一致意见,计划在相关国家试点部署虫媒传染病联防联控平台进行示范,将平台机制和成果进一步推广到非洲等其他国家和地区。此外,软件所代表还和老挝等国的疾控专家讨论了平台的业务功能,就进一步完善和推广平台进行了广泛交流。

  这是软件所连续第二次参加“澜湄周”活动。


  媒体报道: 

  1.新华网:澜湄六国加强疟疾和登革热跨境联防联控 

  2.中国新闻网:澜湄六国专家昆明共话疟疾及登革热跨境联防联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