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03  |  【打印】 【关闭

  

       329日下午,软件所召开了主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对标要求,强化责任’,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中心组学习会。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参加会议,特邀无党派代表人士软件所所长赵琛参会,学习会由党委书记操云甫主持。北京分院纪检组组长、京区事业单位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倪宏到会指导。 

  会上,为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党委委员李玉成和谢京红分别作专题学习报告,对《意见》和《条例》出台的背景、意义和内容等进行了详细解读。 

  为切实将院党组决策部署和白春礼院长提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贯穿到研究所工作实际,赵琛作题为《创新驱动发展—白院长讲话学习体会》报告。他首先带领与会委员系统回顾了自201812月以来白院长讲话、文章和报告中的重要指示精神内容;结合研究所工作和卓越中心筹划工作,分享了学习的体会与思考,深度阐释对创新(原创)和基础研究、国家需求、人才(团队)与生态关系的理解与认识;在认真学习领会院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台账和深化改革工作要点的基础上,对研究所2019年重点工作做了进一步深入思考。他表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核心。真正解决“卡脖子”的问题,需要坚持提升基础研究水平,加强原始创新。筹划计算机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是希望瞄准国家重大需求,着力于原始创新,突破关键技术核心“卡脖子”问题,不断增强科技供给能力,从而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与会委员结合上述学习和报告内容展开了深入研讨。纷纷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见》和《条例》,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19年是全院决胜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和研究所“一三五”目标实现的关键之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我院重大决策部署,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深入推进研究所分类改革,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70周年和建院70周年。 

  倪宏在讲话中指出,中心组学习作为党委或党组织集体学习的重要组织形式,是一项必须长期坚持的政治生活。要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此次学习的内容讲究实效,既有上级党组织要求的内容,也有契合研究所实际的内容;既有高度也有深度,引人起思,激励大家围绕中心工作,群策群力,把研究所的工作做好。同时,希望中心组学习要发挥以上率下的作用,不仅中心组学习要开展好,也要组织基层党支部、党员等开展好相关学习,做好贯彻落实工作,不断提升组织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的工作不仅体现在领导作用,要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创新是科研单位的第一要务,要通过扎实工作,在全所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创新生态氛围,要对标要求、强化责任,集思广益,齐心协力,真正促进研究所的高质量发展。 

  中心组学习会现场 

  操云甫主持会议 

 

  赵琛作专题报告 

  李玉成作学习报告 

  谢京红作学习报告 

  倪宏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