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所举办创新文化论坛系列报告会 关于科学与技术发展的几点思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25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推进软件所创新文化建设,4月22日,所党委特邀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所长张柏春研究员,作“关于科学与技术发展的几点思考”报告。软件所领导班子、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广大党员群众参加了报告会。本次是2019年第3期“信念引领科研”创新文化论坛报告会。党委书记操云甫主持会议。

      张柏春从知识的渐进与革命、中国的追赶、集中力量办大事、基础研究、科研效率与体制改革、人才争夺与评价、文化问题等方面,带领大家在回顾世界科技和工业发展历史的同时,更加深层次的理解了科学和技术发展的规律性特征。并进一步对我国在科技发展中的角色变化和存在的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度思考,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引人深思。
      张柏春运用生动幽默的语言,从科学技术史学家的视角,对科技与技术发展的问题进行了深度阐述,内涵丰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通过此次报告会,使大家更加深入了解了科学技术发展的昨天,有助于于牢牢把握今天,从而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操云甫主持会议 

  张柏春作报告